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是什么

2015-06-25 00:32:45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恶露是什么?指的是指随子宫蜕膜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这是产妇在产褥期的临床表现,属于生理性变化。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其颜色及内容物随时间而变化,一般持续4~6周,总量为250ml~500ml。

正常恶露根据颜色、内容物及时间不同,将其分为三种:

1。血性恶露

因含大量血液得名,色鲜红,量多,有时有小血块。镜下见多量红细胞、坏死蜕膜及少量胎膜。血性恶露持续3~4日。出血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液恶露。

2。浆液恶露

因含多量浆液得名,色淡红。镜下见较多坏死蜕膜组织、宫腔渗出液、宫颈黏液,少量红细胞及白细胞,且有细菌。浆液恶露持续10日左右,浆液逐渐减少,白细胞增多,变为白色恶露。

3。白色恶露

因含大量白细胞,色泽较白得名,质黏稠。镜下见大量白细胞、坏死蜕膜组织、表皮细胞及细菌等。白色恶露约持续3周干净。

虽然每个产妇都有恶露,但每人排出的量是不同的,平均总量可达500~1000毫升。各个产妇持续排露的时间也不同,正常的产妇一般需要2~4周,少数产妇可以持续1~2个月。

孩子吃奶时,吸吮奶头,可引起反射性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腔内的恶露排出。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不净的危害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是衡量新妈妈生殖器官恢复状况的标准之一,如果新妈妈产后恶露不净就要引起重视。产后恶露不净是有很大危害的哦。那么……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的颜色

剖腹产后遗症要小心护理,剖腹产后恶露颜色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主要是体质与饮食、环境等因素的区别。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和月经复潮的区别

什么是产后恶露呢?有很多新手妈妈不能完全分清产后恶露和月经复潮,这样就会容易造成不知道产后恶露是否干净,因而影响到产后恢复。那么,今天小……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与月经复潮的区别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产后恶露是否干净,新妈妈是必须要关注的。产后恶露时间过久未干净就要及时就医了哦。要分清产后恶露是否干净,就要和产后月……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产后恶露的异常状况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产后排恶露是每位新妈妈都会经历的过程,恶露是衡量坐月子恢复情况的标准。如果,产后恶露出现以下状况就说明新妈妈恢复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