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2015-07-17 10:37:57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期的宝宝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这可辛苦了妈妈们,面对多种多样的国内国外疫苗,到底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呢?

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

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

疫苗的基本设计原理就是将病原菌制备成对身体不具伤害的药剂,但是仍保留病原菌刺激身体免疫系统的能力。身体因接种而接触到此不具伤害力的疫苗后,便会自动产生一些保护物质(例如免疫激素、抗体等)。

通俗的说,疫苗就是使用已经去除伤害力病原菌激活了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我们今后能够自动分泌阻止这种病原菌伤害的保护物质。

儿童有哪些种疫苗必须打?

首先,为宝宝接种所有国家计划免疫的疫苗,也就是五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和乙肝疫苗。

其次,是计划外疫苗。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已将麻风腮三联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等列入免疫规划中,因此为了让宝宝能够远离疾病的威胁,有条件的家长应尽量给宝宝接种包括免疫规划内以及规划外的所有疫苗,给宝宝的健康多加一重保障。

卡介苗:

预防疾病:结核病

接种时间:出生在24小时以后,就可以接种卡介苗,最迟应该在1周岁前完成接种。

乙肝疫苗:

预防疾病:乙肝

接种时间:出生后24时内,应尽快给予乙肝疫苗1支肌肉注射,1个月后,再打1支,6个月后再打1支,一共3针,称为0、1、6方案。

百白破疫苗:

预防疾病:百白破是百(百日咳)、白(白喉)、破(破伤风)三种疾病的简称。

接种时间:初次免疫应在宝宝出生后3月、4月、5月龄时接种,每次接种应间隔4周,共3针,加强免疫应在出生后18-24个月龄时加强1针。

提醒: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患各种疾病的宝宝不宜接种,例如:感冒、腹泻、发热、空腹饥饿、呕吐等情况下,有的疫苗不能注射。

如果宝宝患有肝炎、结核等传染病以及严重心脏病等疾病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在可能会随不住接种所引起的反应,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患有皮肤病的宝宝也不能进行接种。

过敏体质的宝宝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应该咨询医生以后再决定是否注射疫苗。

如果你的宝宝不宜接种,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被狗咬伤而必须接种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疫苗。

有争性传染病而未过检疫期的宝宝不宜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一种途径,而孩子的抵抗力较低,是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详细>>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孩子接种疫苗的禁忌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由……详细>>

宝宝打流感疫苗的原则

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就可以接种。不过,以3岁为界,6个月~3岁的婴幼儿需要注射儿童剂量。第一次注射一针,间隔4周后再接种第二针,每一次注射……详细>>

冬天宝宝打流感疫苗的原则

冬天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想要为婴幼儿预防流感的发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哦。不过,有些宝宝并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家长要分清状况,否则就会误伤到孩……详细>>

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啥

幼儿期的宝宝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这可辛苦了妈妈们,面对多种多样的国内国外疫苗,到底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呢?宝宝接种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