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耳朵流脓是否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要做好五点

2015-07-19 05:22: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天气一天天比一天天热,像这么热的天气,好多小孩子就会比较喜欢去游泳,但是小孩子一般准备不足,耳朵没什么防范,每次游玩都耳朵进水,发炎。

儿童耳朵流脓是否中耳炎

天气一热,好多小孩子就会比较喜欢去游泳,但是小孩子对耳朵的防范不足,耳朵经常进水,于是很容易就发炎,所以我们应该先要用酒精消毒外耳道,使用包宁液棉球贴敷鼓膜的表面大概3~5分钟。此药有强烈表面止痛作用。

另外对于那些由于天气一热,就会比较喜欢去游泳,但是小对耳朵的防范不足,造成耳朵经常进水的小孩子来说,我们应该在游泳的时候用耳塞预防耳朵进水,注意可以避免游泳池里面的交叉感染。

还有就是我们如果在发现孩子的耳朵出现发育流脓的时候,我们可以先用长棉签弄干净,然后用青霉素或者庆大霉素等溶液冲洗,并注入其内,可以保证耳朵消炎。

预防儿童中耳炎要做好哪些方面

1、积极预防感冒:所谓感冒,就是西医所讲的上呼吸道感染。儿童预防感冒的注意事项很多,较重要的有:

(1)适时增减衣服,以免受凉,尤其在早晚、天气突然变冷变热之时、儿童玩耍与出汗后。

(2)勿让小儿贪凉过度(如赤足、嬉水)、出汗过度;出汗后宜尽早换上干燥衣服;天气凉爽或寒冷,换衣服时注意保暖,不使受凉。

(3)婴幼儿洗澡时水温不可过低,时间不可过久;天冷时浴室温度稍高;已经有感冒现象时,不宜洗澡。

(3)避免进入空气不流通而人流较大的公共埸所。

(4)注意婴幼儿的住所既要温度适当,又要空气有所流通,保证空气清新、湿度正常。

2、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的各种急性炎症与慢性炎症。特别是有些人认为儿童流脓涕并无大碍,认为没有必要治疗的看法,是非常错误的。

3、及时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小儿鼻腔有分泌物,容易后流进入鼻咽部,引起咽鼓管的感染,导致中耳炎。较大儿童可以自行擤涕,或以清洁柔软的纸巾轻轻擦除,擦涕时,令小儿稍用力擤除;婴幼儿则由家长或监护人帮助清理干净。可以用吸涕器吸除鼻涕,亦可以由家长或监护人(身体健康者)先清洁自己的口腔后,再轻轻含住小儿鼻孔,轻轻用力吸除小儿鼻内分泌物。

4、注意掌握正确的擤涕方法:自行擤涕时,无论以什么方式擤涕,最重要的就是不可强行擤涕(对于成人也一样),以免涕液后窜,进入咽鼓管。

5、对婴幼儿要掌握正确的哺乳方法:

(1)母亲一般宜坐姿,将婴儿斜45度角怀抱授乳,不宜让婴儿过度平仰,以免乳汁溢入鼻咽部。

(2)喂乳时速度不可过快,如果使用奶瓶,瓶嘴开口不宜过大或过多,以免突然吸食太多,引起乳汁溢入鼻咽部。

(3)哺乳完毕后,不可立即将婴儿平躺入睡,应先将其立姿怀抱几分钟,并轻轻拍其背部,使吸乳时随同乳汁一起进入胃内的空气排出(此时则有打呃3~4个的现象),然后再让其入睡,则可以避免乳汁返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常挠耳朵暗示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避免6个误区

婴幼儿感冒后,妈妈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治疗拖延的话就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并且在感冒期间的护理也要十分小心。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孩……详细>>

儿童中耳炎影响听力 怎样预防中耳炎找上孩子

小孩子由于身体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中耳炎的毛病。中耳炎的基本症状可以有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儿童可能还伴随着不想……详细>>

儿童更加容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耳朵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在临床上,关于耳朵的疾病有很多,中耳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耳部疾病,这种疾病在幼儿宝宝中也是很常见的,但……详细>>

8成儿童中耳炎因感冒而起 治疗中耳炎别轻信偏方

我们给宝宝洗澡的时候非常小心,肯定没把水弄进宝宝的耳朵,可他为什么却患了中耳炎呢?中耳炎是儿童常见病之一,其中70%~80%都是由感冒引……详细>>

宝宝耳朵痒或是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警惕5个误区

育儿过程中,妈妈们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芳芳妈就为这个问题烦恼了很久:宝宝常抓耳朵,耳朵痒是怎么回事?“家宝宝九个月了,这段时间晚上睡……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