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儿童消化不良的常见表现 消化不良从日常饮食入手

2015-07-21 09:52:5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儿科患者中功能性消化不良(FD)的发病率尚无规范统计,但已经成为儿科消化门诊常见的就诊原因。由于许多儿科临床医生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缺乏足够的认识,因而不能及时做出正确诊断与治疗,延缓患儿身心康复,影响学习与生活质量。

儿童消化不良有哪些常见表现

儿童厌食

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什么东西都不想吃,喂饭很困难”,大部分家长是耐心地、千方百计地哄着骗着喂完一碗饭;有的则是高压政策,硬逼着进食。其实厌食它是儿童消化不良的一个表现。

儿童积食

孩子经常在吃完饭时就喊肚子胀。这就是消化不良的一种表现——积食,如果长期儿童积食、排泄功能障碍,会导致身体内热上火,不及时调理,任其潜伏发展,容易引起各种疾病。经常会严重伤害儿童的肠胃功能。

儿童营养不良

孩子瘦弱,营养不良,其实是胃功能运动力不足造成,无法正常吸收足够热能或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和削弱身体的正常功能。 看着瘦瘦弱弱的孩子,哪一个父母又忍心呢?

诱发呼吸道疾病

说到消化不良,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胃功能不好。但很少人会联想到咽炎。其实咽炎的出现,有多种原因,其中有一项就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诱发多种呼吸道疾病,让孩子夜间咳嗽,影响休息。

抵抗力下降

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儿童一旦消化不良通常会无精打采,很容易生病。其实是因为消化功能不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这就直接影响了宝宝的抵抗力,使得他容易感冒,便秘或者轻微的腹泻。

儿童学习差

消化不良,肚子疼痛,尤其是晚上,严重影响睡眠,使得孩子睡眠不好,精神状态差,身体消瘦,就连学习也跟着开始下降,上课总是没有精神,状态特别不好,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这让父母非常担心。

宝宝消化不良从日常饮食入手

1、纠正饮食行为是根本。吃饭是一种饮食行为,家长需要在孩子饮食的过程中进行正确的示范和引导,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行为。

2、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养成孩子定时定量吃东西的习惯十分重要。如果给孩子太多的零食,一会吃糖,一会吃饼干,胃里不空,到正常吃饭的时间,孩子就会没有饥饿的感觉。家长可以通过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特定餐具和话语来让孩子意识到要吃饭了。这是通过条件反射的方式来给孩子有吃饭的意识,当热气腾腾的饭菜放在桌上时,他就会意识到吃饭的时间到了”。其次,不要让孩子养成吃零食的坏习惯。

3、专心吃饭,培养孩子对吃饭的兴趣。吃饭需要专心,父母必须让孩子养成专心吃饭的习惯。如果孩子不喜欢吃饭,父母就要培养孩子对于吃饭的兴趣。在吃饭时可让幼儿自己参与,捧饭碗、拿小勺,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这样孩子既学会了吃饭,又培养了对吃饭的兴趣。营造吃饭的愉快氛围。有的孩子吃不下饭或不想吃饭,父母就会大打出手,甚至辱骂批评孩子,造成孩子每次吃饭都泪水涟涟。这样孩子就会在潜意识里讨厌吃饭,害怕吃饭。吃饭就成了一件不开心的事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倘若小朋友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并且伴有腹泻的症状,家长千万不可以随便喂食抗生素,否则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要通过其他方法来缓解孩子脾胃的压力,……详细>>

暴饮暴食是儿童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

在中医,消化不良被称为积滞,主要是指小儿摄入过多过杂,乳食停聚,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的脾胃疾病,在节日发病尤为明显。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酸牛奶。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食疗方介绍

酸牛奶。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吃什么

胡萝卜汤: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尤其就是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会有比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