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柴胡冲剂的作用

2015-07-23 20:21: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柴胡冲剂源于《伤寒论》小柴胡汤,具有和解少阳的功效。原方主治少阳病,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苔薄白、脉弦者。肝病患者特别是慢性肝炎患者常见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等症,故小柴胡冲剂适用于治疗肝病。

[药物组成]柴胡、黄芩、党参、制半夏、炙甘草、生姜、大枣。

[药理作用]

1。保肝作用

(1)抗肝损伤作用 我国学者研究发现:小柴胡汤具有减少试验性肝损害和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能降低不同病因和不同肝细胞损害机制诱发的肝炎的发病率。实验还发现小柴胡汤能抑制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并降低肝中脂质过氧化物的水平。在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中促使HBeAg向HBeAb转化,改善血清ALT活动度,增强机体免疫力,抑制肝硬化向肝癌发展。

(2)免疫调节作用 研究表明,小柴胡汤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实验证实对人末梢血液免疫细胞的抑制活性及辅助T细胞有诱导作用,并发现对IgG的产生有增强作用,对各种免疫缺陷可能有作用。它还可作用于吞噬细胞,使受抑制的抗体得以改善。此外,小柴胡汤在小鼠体内能诱导干扰素的活性。

(3)内分泌和抗炎作用 实验证实,小柴胡汤可抑制强的松所致肾上腺重量减轻,能减少脾细胞中的溶血斑形成细胞,此外还可抑制下丘脑——垂体轴,促进肾上腺激素的分泌;同时抑制肝脏的皮质激素代谢,使血中内源性皮质激素浓度上升。小柴胡汤且像阿司匹林一样,能阻断花生四烯酸连锁反应中环氧化酶活性,抑制血中前列腺素E2的生成和血小板聚集。其抗炎机制是通过增强糖皮质激素的分泌和与皮质激素受体结合发生的,也可直接作用于炎症细胞,抑制花生四烯酸的级联过程。

小柴胡汤抗肝病作用机制十分复杂,除上述作用外,还与其他作用有关,如有促进肝脏蛋白质合成、肝糖元增量作用、降血脂作用等。

2。其他作用

(1)抗肿瘤作用 小柴胡汤可增强FU和环磷酰胺对癌细胞的杀伤作用,同时减少药物对免疫系统的抑制作用。另有研究表明小柴胡汤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2)具有解毒、镇痛和镇静作用。

(3)具有利胆作用。

[临床应用]

1。病毒性肝炎 我国学者对108例肝炎患者治疗48个月的总有效率为70.1%,而且呈剂量依赖性。80例慢性乙型肝炎,经6个月治疗,症状改善率为62.5%,肝功能改善率占50%,HBeAg滴度和ALT水平在治疗2个月后下降,而且无副作用。作者在临床上也观察到小柴胡冲剂对各种类型的急、慢性肝炎均有一定的疗效,对肝炎恢复期伴有“肝病综合征”(如肝区胀痛不适等)有一定的疗效。

2。其他

(1)类风湿性关节炎 小柴胡冲剂与激素使用可以减少激素用量及副作用,促使症状好转。

(2)口腔干燥综合征 对放射性口腔干燥综合征效果尤佳。

(3)皮肤病 对钱币湿疹、脂溢性皮炎、慢性湿疹、异位性皮炎有效。

(4)神经、精神病 对147例患者观察,具有改善症状的作用。

(5)感冒、发热 为中医临床常用的中成药。

[用法与用量]冲剂,每袋10g,每日3次,每次1袋,开水冲服。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该冲剂长期服用未见明显副作用,但日本有学者报告服药2个月以上有可能导致间质性肺炎,我国尚未见报道,但应引起重视。长期用药者除要加强观察外,可合用能滋养肝肾的中药,如杞菊地黄丸等。

注意事项:

1。本品适用于邪在少阳,表现为寒热往来,心烦,口苦咽干等症。

2。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3。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药一周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并发症者应去医院就诊。

5。长期使用,应向医师咨询。

6。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生元儿童益生菌冲剂使用方法

合生元益生菌什么时候吃最好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多数钟爱老牌子 8成妈妈首选冲剂

感冒,儿童是不容忽视的群体。由于儿童尚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消化系统及肝、肾等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所以在选择用药时需慎之又慎。目前药品市场上流……详细>>

小儿推拿护理作用

穴位与经络的治疗功能,已被现代临床医学所证实。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整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大量的临床……详细>>

小儿推拿护理作用

穴位与经络的治疗功能,已被现代临床医学所证实。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整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大量的临床……详细>>

小儿推拿能治疗这3种小儿疾病 简便无副作用!

小孩推拿受到了很多家长们的青睐,尤其能够辅助治疗小儿腹部疼痛、腹泻以及儿童便秘等。对于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而且杀菌能力也比较差的小……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