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月子期间的常见问题以及护理知识

2015-07-30 15:57:57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期间有很多的麻烦事让新妈妈们疲惫不堪,奶水不足、产后抑郁、产后饮食等问题接踵而来,新妈妈们该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呢?

(图片来源:巍阁月子中心)

催奶:母乳从生产到充足需要过程,不同体质的人这个过程的长短也不同。是否能顺利实现母乳喂养,以及母乳的质量和体质、情绪、睡眠,饮食这四个方面都是有密切关系。因此,在实现母乳充足的过程,要保持情绪平和稳定,充足睡眠,科学饮食,认真调养身体,这对实现母乳具有重要意义。

产后抑郁:分娩后,由于激素水平的突然下降,引发内分泌发生异常,因此,常常后出现产后抑郁。一般情况下,如果修养的得当,身体恢复健康,抑郁情况也会很快消失。但是针对不同年龄,生产方式和不同体质,产后抑郁表现和持续周期也不同。专业的月子会所,会有针对性地帮助产妇,对产妇抑郁的生理原因和心理原因进行针对性的调养和指导。通过家人和工作人员的爱心和思想工作,平复产妇多疑,易怒的情绪,并通过饮食,调理产妇的内分泌系统,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进行呵护和指导,帮助产妇顺利度过抑郁期。

新生儿健康护理:新生儿是指出生28天以内的宝宝,新生儿期是宝宝从母体子宫环境来自自然环境的第一个月,也是宝宝适应自然界的第一个时期,因此,在新生儿期,是宝宝健康打基础的重要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新生儿免疫力低,发育还未完善,常见的的黄疸、过敏、吐奶呛奶等情况。如果能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护理下,进行科学,及时,有效的判断和处理,能保证新生儿的安全和健康。专业的月子会所有这方面的优势,提供的一对一的医护人员24小时贴身护理,使新生儿在这个脆弱的生理期得到最安全的保障,并且也能让产妇在其期间学习掌握新生儿护理的基本方法,对日后照顾宝宝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传统的坐月子禁忌可信吗?

老祖宗留下的各种月子禁忌宝典很多,包括:不能洗头洗澡、不能刷牙、不能开窗吹风,甚至不能看电视。这些都有依据吗?我们该如何科学坐月子呢?

巍阁广州月子中心刘若文指出,由于坐月子时期,也就是所说的产褥期,产妇经过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之后,身体毛孔、骨骼出于开放状态,因此,避寒、避湿、避凉是首要问题。但是并非传统的不能洗澡、刷牙、窗。而是应当掌握正确的办法。

在专业的月子会所,这方面会做得比较好。采用具有除寒祛湿功效的药浴为产妇洗澡、洗头,既保证产妇身体发肤的清洁,药浴的除寒祛湿功效也加快帮助身体的恢复。建议产妇房间奥经常开天窗通风15分钟,只是在开窗时,产妇和新生儿应该避开风口,以免被风吹到。

关于上网看电视,原则上,只要时间不要过长,距离不要太近,看的姿势正确,不会造成眼睛疲劳,问题都不大。

现在进入夏天,坐月子也不可将空调开的过低,室温应当保持在24度左右为宜。同时不能因为是夏天,就穿半袖和短裤,以免开放的毛也和骨胎受风着凉,遗留下月子病隐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常见问题

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坐月子期间适当吃些水果,除了可以补充你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此外,水果不仅可……详细>>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吹空调

刚分娩结束的几天内要如何护理新妈妈呢?在这个时候的新妈妈是很虚弱的,所以护理和饮食都要做到面面俱到才能有助恢复哦。接下来,小编就来盘点刚……详细>>

坐月子期间如何洗浴?

谈到坐月子期间的洗浴方法,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此往往有不同的认知。时至今日,仍有民俗鼓吹“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不能洗澡!”其实,这……详细>>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上网呢 产妇月子护理注意事项

网络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现代人早已离不开网络了。那么,在分娩结束后的坐月子期间是否可以上网呢?接下来,就来看看答案吧。详细>>

月子护理的夏季指南 月子护理日常饮食有何要点

如果说生孩子是每个妈妈必经的难关,那么坐月子同样难熬,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见风、不能见光等等禁忌,听起来就让人内心焦躁。什么?你的月……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