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期该如何正确饮食 孕妈必吃3种食物推荐

2015-08-09 06:09:13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饮食搭配很重要,饮食搭配合理不仅减少很多妊娠期间的不适,还能够让宝宝获得充足的营养,帮助他们更好的发育,那么孕期该如何饮食,孕期饮食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孕期该如何正确饮食

第一、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孕期调理是不建议吃营养品或是保健品的,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效果比吃保健品好得多,蔬菜水果中富含着丰富的维生素以及水分,帮助身体调节,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够减轻身体负担,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蔬菜占饮食比例大部分的时候,坚持一个月明显会感觉到身体负担减少了,身体也变得更加轻盈了。

第二、多喝水

身体有些小不适,例如感冒等,多喝水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它可以促使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新陈代谢状态中,还可以加快感冒的恢复,由于孕妈咪平日里汗液分泌要比普通人快,故而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不要等自己感到口渴了再喝水。

第三、了解哪些食物在孕期不可多吃

怀孕期间提倡饮食均衡,营养全面,虽然没有特别的饮食禁忌,但是饮食选择上还会尽可能的规避掉生冷,刺激性的食物,像是高蛋白的海鲜,刺激性调味品等,因为很多刺激性的食物容易造成肠胃不适,影响了身体的营养吸收。

第四、使用带皮类水果和蔬菜要削皮

因为现在很多的蔬菜水果虽然卖相很好,但是这往往是因为在生长期喷洒了大量农药所致,虽然说植物在生长期间会自行消化掉一部分的农药,但是在果皮上有可能会有农药残留,即使用清水洗净也不安全,故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削皮后再使用,像是土豆皮当中含有着配糖生物碱,当身体内此类物质达到一个指标的时候就会引起食物中毒,还有柿子皮也是不适合食用的,因为它当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进入人体后会跟胃酸反应,引起消化不良等,如果肠胃功能本身就比较弱的孕妈咪孕期要少吃柿子。

孕期饮食该注意哪些细节

1、不要吃太多

在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的饮食是首先需要关注的,第一是最好是采用少吃多餐,不要一次吃太多,一下子吃太多会给肠胃带来负担,让准妈妈们的脂肪剧增,这样子宝宝会感觉到不舒服,也有可能会让宝宝变成巨大儿,这样子生产的时候可能就会有危险。所以在怀孕的时候尽量是少吃多餐,每次感觉到七分饱就可以了,感觉到饿了就在吃点,如此一来对身体消化有促进作用,也不会给肠胃带来负担。

2、不要吃酒精类食物

在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最好不要接触酒精类的物品,比如说酒心巧克力尤其是酒,千万不要喝,对于宝宝来说都是十分不好的,酒精会让宝宝的生长发生障碍,会让宝宝畸形,有时候还会发生流产的现象,因此在怀孕的时候,妈妈们千万不能触碰酒精,关这样子对自己好对宝宝也好。

3、不要碰易变酸的物质

在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千万不要吃太多的肉类,鱼类,巧克力之类的易变酸物质,吃太多此类物质会让准妈妈们的体内的酸性物质变多,会让血液中的茶酚胺含量变多,准妈妈们很容易感觉到烦躁不安,准妈妈们很容易就会发生情绪不稳定的状况,这样子很容易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准妈妈们千万要注意要减少酸性物质的摄入量。

4、不要喝咖啡浓茶

在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要避免饮用咖啡,浓茶,咖啡中的咖啡因会使人感到兴奋,对于准妈妈们来说不能安心养胎,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咖啡浓茶还会导致宝宝畸形,智力下降,这种事情对于整个家庭来说都是很严重的,所以在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能不触碰这些食物就不要触碰,还有就是碳酸类饮料。

5、不要吃太多甜食

在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最好也少吃一点比较甜的食物,因为糖分会消耗准妈妈们体内的钙质,这样子准妈妈们也许就会缺钙,准妈妈缺钙就会让宝宝的的骨骼发育不全,牙齿不坚固,对于宝宝的身高也会有影响。所以在怀孕的时候,准妈妈们要减少糖分的摄入量,少吃一点甜食

6、不要吃生冷食物

女性的身体一般畏寒,所以比较生冷,特别是在怀孕的时候,所以准妈妈们要最好不要吃西瓜,冰水,冰淇淋之类的食物。就算夏天天气非常热的话,也不要吃这些食物。冰冷的寒凉之物对于准妈妈们的子宫会有伤害,给宝宝的发育带来不良影响,严重的话还会流产,准妈妈们千万要记住这一点,不然以后宝宝的身体不好,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情,后悔就来不及了。

孕妈必吃的3种食物

“第一宝”:花生

大家都知道花生又叫做长生果。一听这名字就觉得对身体很有帮助。中医方面它具有补脾和胃、润肺止咳、以及保养肠胃的功效。每天吃一点花生,对孕妇和宝宝的智力改善很有帮助,而且也有利于孕妇在生产以后乳汁的分泌。

“第二宝”:核桃仁

核桃仁众所周知有滋补肝、肾,强筋健骨、以及使头发乌黑亮丽的效果。它对孕妇和宝宝的智力提高有很大帮助,同时孕妇会出现脱发的症状,通过吃核桃仁,可以减少脱发以及使头发乌黑亮丽。

“第三宝”:大枣

大枣是个好东西,可以补气和补血试用于气虚的孕妇,并且还有养血安神、健脾益胃的效果。如果妈妈气虚或者血虚,对于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与此同时大枣中还有很多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长期怀孕,孕妇的皮肤会变差,吃了大枣有利于皮肤恢复,还不会长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该如何正确饮食 孕妈应该多吃这些食物

对于孕妇来说,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阶段,身体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胎儿发育,所以在饮食方面也要万万小心,即使你认为吃的很好也需要调整你的饮食……详细>>

孕期如何正确饮食 孕妇饮食调养分三阶段

孕妈咪的饮食与胎宝贝的发育有密切关系。孕妇的身体每天都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孕妇需要摄取多少营养?怎样吃才最好、最健康?同时孕妇……详细>>

胖宝宝该如何正确饮食 胖宝宝的7个饮食建议

肥胖儿童日益增加,特别是3-6岁学龄前儿童肥胖,已成为当今家庭和社会关注并担扰的问题。有关研究表明,肥胖儿童的治疗关键在于控制饮食。因此……详细>>

素食妈咪或致胎儿发育不良 孕妈孕期饮食应该均衡

近年来素食成为了许多女性的选择,坚持素食的女性甚至在孕产期也会坚守不吃荤腥的原则。而有一些孕妇则是因为怀孕之后没有味口,或害怕吃得过于营……详细>>

孕妇孕期应如何正确饮食

整个孕期母亲体重会增加9—15公斤,因此孕妇的食量摄入要比平时约增加10—20%。对早孕反应引起的恶心、呕吐,可以少食多餐,饮食宜清淡。……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