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益生菌酸奶能加热吗

2015-08-06 22:16:1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益生菌是一种对人体有利的有益菌群,适当食用益生菌酸奶对健康有益。益生菌酸奶这种食物与一般食物不同,如果食用不当,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还会起到反作用。益生菌酸奶能加热吗?

益生菌酸奶能加热吗

补充益生菌的注意事项:

1、冲调含有益生菌的奶粉或制剂,要注意使用温开水(35~40℃)给宝宝服用,冲泡好的奶或益生菌制剂要及时服用,以免益生菌死亡失效。

2、益生菌不能与抗生素同服。抗菌素尤其是广谱抗菌素不能识别有害菌和有益菌,所以它杀死敌人的时候往往把有益菌也杀死了。这时候或者过后补点益生菌,都会对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必须服用抗生素,服用益生菌与抗生素间隔的时间不应短于2~3小时。

3、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喝益生菌酸奶。特别是有食欲不振、便秘、经常腹泻或消化不良的宝宝,长期选择益生菌酸奶还能调节胃肠功能。喝酸奶后,若发生腹部不舒服或腹痛、恶心、呕吐,应立即停止饮用。

4、益生菌的食物有纤维、乳糖、淀粉、寡糖,益生菌的发酵产物等成分。所以在补充益生菌的同时,应多吃根茎类蔬菜、水果及海藻等食品,就等于在肠子里布置一个它们喜欢生长的环境。多数的益生菌并不喜欢肉类和葡萄糖,如果含益生菌的食品中含有过多的糖分也会降低菌种的活性。

5、如果没有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或存在其他破坏肠内菌群平衡的因素,不提倡婴幼儿额外摄入过多的益生菌制剂。

益生菌的适合人群

1、剖腹产儿、早产儿、低体重儿、人工喂养儿:这些孩子免疫力低下,三天两头不是感冒就是肠炎。

2、腹泻或便秘人群:不论细菌、病毒、原虫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还是非感染性腹泻,都有肠道菌群失调。

3、接受化疗或放疗的肿瘤患者:化疗药物及射线会杀死益生菌,导致肠内菌群失调。表现为腹胀、便秘、营养物质丢失及毒素被吸收,不但影响患者康复,还有可能迫使化疗、放疗中断。

4、肝硬化、腹腔炎患者:他们不仅有菌群失调,还有轻重不等的脂源性内毒素血症。补充益生菌可抑制肠内产胺的腐败菌,降低肠内酸度和血中内毒素含量。

5、肠炎患者:溃疡性结肠炎虽然病因尚未明确,但补充益生菌可取得一定疗效。

6、消化不良者:功能性消化不良表现为反复发作或持续的上腹胀满、厌食、烧心等症状,检查无胃肝胆胰疾病。益生菌可促进消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多大可以喝酸奶 冬天喝酸奶可以加热吗

酸奶受到了很多孩子的喜爱,酸奶吃起来酸酸甜甜的且有助于肠胃蠕动,是怎么都喝不够的饮品之一,因为对孩子身体有益,所以家长也很乐意让孩子喝酸……详细>>

宝宝益生菌是否一定要补 宝宝益生菌该如何挑选

宝宝何时补充益生菌最好呢?说到益生菌,相信很多妈妈都不会陌生。现今,有很多牛奶广告都会提到益生菌。那么,宝宝吃益生菌好吗?小编就来介绍宝……详细>>

益生菌的功能究竟有哪些?

“细菌”带给人们的也是很不舒服的感觉,很多人甚至恨不得生活在无菌的世界里。不过,近年来兴起的“益生菌”却又让父母们开始困惑:吃细菌,真可……详细>>

滥用益生菌宝宝易患“益生菌依赖症”

益生菌对于人体肠道菌群调节有很好的作用,它能够让肠道菌群恢复平衡。然后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时存在滥用益生菌的现象,滥用益生菌容易造成“益生……详细>>

宝宝这些情况要补充益生菌 但益生菌不能长期服用

益生菌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理论上多吃了是没有关系的。但每个人,尤其是宝宝的体质都是有所不同。那么宝宝何时补充益生菌最好?益生菌虽好,但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