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怀孕多长时间做唐氏筛查

2015-08-11 21:15:1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唐氏筛查是一种排查胎儿先天疾病的检查项目,比如说唐氏综合症。如果能够及时做好唐氏筛查,就可以大大降低唐氏综合症的发病轨。唐氏筛查也有它的检查时间,那么孕妇在怀孕多长时间做唐氏筛查比较好呢?

怀孕多长时间做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是唐氏综合症产前筛选检查的简称,目的是通过化验孕妇的血液,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等方面来判断胎儿患先天愚型、神经管缺陷的危险系数。

怀孕15—20周是做唐氏筛查的比较佳时期。医生建议唐氏筛查15~20周做比较好,但各个检查医院各自情况不同,具体唐氏筛查时间听医院通知。这个阶段就可以通过检查预测先天愚儿的可能性。唐氏筛查的主要目的就是一定程度上规避胎儿先天愚形的风险。

目前唐筛检查是化验孕妇血液中的甲型胎儿蛋白(AFP)、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β-hCG)的浓度,并结合孕妇的年龄,运用计算机精密计算出每一位孕妇怀有唐氏症胎儿的危险性。

甲型胎儿蛋白(AFP)一般范围为0.7-2.5MOM。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越高,胎儿患唐氏症的机会越高。另外,医生还会将甲胎蛋白值、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值以及孕妇的年龄、体重、怀孕周数输入电脑,由电脑算出胎儿出现唐氏症的危险性,不同医院使用的标准不一样,如果化验结果标明的几率(如1/100)大于正常参考值几率(如1/275),则结果为阳性,表示胎儿患病的几率较高,应进一步做羊膜穿刺检查或绒毛检查。

唐氏筛查怎么做

抽取孕妇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妊娠相关血浆蛋白A(PAPP-A)、游离hCGB亚基(早期两项)或甲型胎儿蛋白(AFP)和绒毛促性腺激素(HCG)和游离雌三醇(uE3)(中期三项)的指标,结合孕妇预产期、体重、年龄和采血时的孕周,计算出“唐氏儿”的危险系数,这样可以查出80%的唐氏儿。在母血清产前筛查多项指标的检测中,一般采用放免、酶免,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化学发光方法。由于放免、酶免结果变异较大,目前一般多采用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和化学发光法,国家推荐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多少钱?

什么是唐氏筛查呢?唐氏筛查是孕期检查项目的一种,但是也许有些准妈妈对这项产检并不熟悉。今天小编就来科普什么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多少钱。详细>>

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是啥?唐氏筛查是通过抽取准妈血清来检测母体的甲型胎儿蛋白、绒毛促性腺激素和游离雌三醇的浓度,并结合孕妇预产期、体重、年龄、体重和……详细>>

唐氏筛查怎么做

唐氏筛查怎么做详细>>

什么是唐氏筛查?唐氏筛查高危怎么办?

什么是唐氏筛查呢?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你会有这样的疑问吗?唐氏筛查是孕期产检的项目之一,那么,唐氏筛查高危怎么办呢?详细>>

唐氏筛查一定需要做吗 哪些孕妇必须要做唐氏筛查

进行唐氏筛查,是为了防止先天性智障儿的出生。有些孕妈妈认为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如果孕妈妈对此有所了解的话,就不会这么觉得了。接下来就跟小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