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成功救治世界最小年龄严重骨盆骨折患者

2015-08-12 17:06: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严重骨盆骨折的1岁7个月的欢欢已基本康复,并从南医三院出院。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这是南医三院为骨盆骨折幼儿实行手术的又一成功范例。

家庭医生在线获悉,欢欢一岁七个月,江西南昌人,活泼漂亮的她是家里的开心果。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的病房里,这个年仅1岁多的孩子现已开始下地行走。很难想象,不久前,她因车祸造成重度骨盆骨折而险些终身残疾。

5月27日上午,奶奶带着欢欢在小区内玩耍,学会走路的欢欢跑到了小区和小伙伴蹲下来看小池里的水,奶奶只是视线离开了不到一分钟,欢欢和小伙伴就被开过来的别克碾到了车底下,小区内的人看到才叫停车辆,合力把小轿车抬起,才救起欢欢。此时她后背的衣服都被划开,脸上、颈部、头皮都有擦伤。

因就近的医院水平有限,欢欢又转到江西某医院,在PICU住了四天。此次的意外致其严重骨盆骨折,其中耻骨联合分离、右侧骶髂关节分离,严重肺挫伤,并且合并全身多处擦伤。由于婴幼儿躯体弱小,骨盆环不稳定,如果不能及时手术,往往会导致严重的肢体畸形,而国内绝大多数骨科医生对此类严重骨盆骨折束手无策,往往采取保守治疗,日后常常遗留双下肢不等长、疼痛、跛行等问题。

欢欢术前检查X光片

“哪怕1%的机会都要试,不想放弃”,欢欢的妈妈如是说。她用尽了一切办法,希望找到可以治好欢欢的医院和医生。当他们得知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李旭(专家预约)主任曾成功手术救治多例幼儿骨盆骨折的消息后,决定到南医三院找李旭教授。

尽管孩子存在躯体体积小,受伤时间长,骶髂关节复位后难以固定等重重困难,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李旭主任对欢欢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评估后,采用钢板和外固定架联合固定前后骨盆环,顺利完成这一艰巨而又极具挑战性的手术。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现已开始下地行走。

欢欢术后复查X光片

术后已能正常站立行走的欢欢

据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李旭主任介绍,婴幼儿骨盆骨折较为罕见,多由严重创伤导致,如果不能及时救治,往往会导致严重的肢体畸形,甚至死亡。由于婴幼儿的躯体弱小、解剖和生理发育不成熟,对外界暴力的抵抗能力明显弱于成年人,许多骨科医生对此类严重创伤认知不够,均无法进行此类手术。像欢欢的妈妈就是跑了许多医院,均被告知无法实施这类手术,最后辗转来到了南医三院。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成立以来,以临床研究为主线,以儿童肢体矫形和四肢骨盆骨折救治为重点,不断取得新突破。李旭主任曾为四位1-2岁严重骨盆骨折进行了手术治疗,均获得了成功。


南医三院儿童骨科李旭主任

随着近年来儿童骨盆骨折频繁发生,李旭主任在此告诫所有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不要让孩子玩耍时脱离家长的视线。万一小孩不慎发生意外伤到骨头,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儿童骨科专科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旭

李旭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儿童骨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于儿童肢体畸形的矫形和儿童骨关节系统创伤的手术治疗。尤其在以马蹄内翻足为代表的先天性足踝畸形矫正...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孙健、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骨科 儿童骨盆骨折

幼儿严重骨盆骨折救治难度大 南医三院已成功实施四例手术

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采用手术治疗的方法成功救治了一位严重骨盆骨折患者的1岁多幼儿,近日患儿已基本康复出院。据该手术的主治医生、南……详细>>

孩子骨折看儿童骨科最靠谱 康复训练要坚持无痛原则

4岁的康康(化名)几个月前就因为手部骨折进了当地医院的普通骨科治疗。医生像往常一样给康康上了夹板固定治疗,之后还给康康做了康复训练。但是……详细>>

儿童性早熟 世界上最小的妈妈仅5岁!

导读:诊断:目前,我国的诊断儿童性早熟的基本标准是:女孩8岁前出现性征比如乳房发育,男孩10岁以前出现性征比如睾丸发育,就叫做性早熟。详细>>

护航“新肝宝贝” 中山三院儿童肝移植随访中心成立!

2019年4月20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肝移植科在中山三院岭南医院进行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肝移植100例联谊……详细>>

儿童保健的最佳年龄

不少孩子患有程度不等的“厌食症”,父母为此苦恼不堪,原因之一就是忽视了进食关键期的喂养。所谓进食关键期具体是指出生后5~7个月间,此间若……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