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早期吃什么好 孕妈营养才能跟得上

2015-08-1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孕期饮食,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准妈妈在怀孕初期这一特殊时期的饮食尤为重要。如果可以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入的话,绝对可以生出一个健康可爱聪明的宝宝。

孕早期吃什么好 营养才能跟得上

1、多吃植物性蔬菜

蔬果在孕期需要适当的多吃些,因为这些食物营养丰富同时身体也更加容易吸收,像是生菜,萝卜,木耳等含有许多人体所需的元素,是有利于妊娠营养的,常吃蔬菜水果可以补充身体水分同时还有着防病健身的效果呢。

2、多吃些新鲜水果

水果也是孕期饮食的一部分,多吃水果可以维持身体一个健康的酸碱平衡,,而且水果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像是猕猴桃,苹果,香蕉等都是孕期水果的好选择,只是如果孕妈咪本身有着妊娠性糖尿病等疾病的话,挑选水果的时候要选一些含糖量少的水果。

3、孕期多补钙

胎儿发育需要从母体中摄入大量的钙质,而为了维持身体的钙质含量,孕妈咪在怀孕期间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饮食补钙是最为提倡的方式,建议孕妈咪可以细心的煲骨头汤给自己喝,在煲汤的时候加入些米醋即可以提味还可以有利于骨头中的营养溶入汤中,其他一些含钙量丰富的食物也可以多吃些,例如鱼类,蛋类等。

4、适当的多吃些粗粮

粗粮和细粮搭配食用其实更符合营养学的标准,虽然现在吃的精细了,但是人的体质却比以前下降了不少,吃粗粮既可以补充营养素,还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以及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人体机能的免疫力,预防孕期便秘等症状,孕妇常吃些粗粮对身体有益。

具体来说,应该吃些什么

核桃仁

核桃仁研究发现妊娠期间适当的吃些核桃仁对促进胎儿骨骼发育,对于预防妊娠高血压,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各种矿物质等等,其具有健脑、养肝、补肾等作用。对于促进优生优育等都均有不错的保健功效。

海带

海带对于孕期的女性而言适当的多吃些海带对保持雌激素水平,对于调理内分泌等都具有很大的帮助的。其成分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碘等各种对身体有好处的元素。

苹果

苹果中的维生素,特别是细纤维对促进胎儿大脑皮层连续中海马区的发育,对于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对于将来拥有一个好皮肤也都具有很大的帮助的。并且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锌对于促进胎儿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帮助。调查还发现,在妊娠期间孕妇每天吃一个苹果的话,其孩子得哮喘病的机会也会大大的降低的。“每天一颗苹果,疾病远离我”

芒果

妊娠初期的准妈妈适当的吃点芒果,芒果具有止吐的作用,可缓解妊娠反应。

藕的营养也是相当的丰富的,这对于保证优生优育具有很大的帮助的。研究发现妊娠初期的女性适当的吃点藕具有安神,消食的作用。

木耳

木耳素有血道清道夫的美称,因此怀孕初期适当吃点木耳也是有很多的好处的。木耳中含有丰富的铁,可帮助妊娠期的女性预防缺铁性贫血,同时其具有益气、润肺、止血等功效。

大蒜

怀孕期间适当吃点大蒜对准妈妈的身心健康就具有一定的帮助。大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特别其还有丰富的抗炎灭菌,降低血脂的作用。对预防铅中毒,预防关节炎等都具有很大的帮助的。

柿子

吃点柿子对预防妊娠高因压综合症具有很大的帮助,妊娠初期适当的吃一些。但是提醒一下因为柿子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因此不可食用过多,如果食用过多的话,容易引起便秘。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饮食吃什么好 孕早期饮食坚持四原则

刚刚有BB的孕妇通常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偏食等,严重者甚至引起各种营养素的缺乏,所以准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吃什么东……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孕早期补锌防流产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众所周知,怀孕期间的饮食不仅仅是为了母体补充营养,还会关系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尤其是在胎儿刚刚开始发育的孕早期,日常的饮……详细>>

孕早期浮肿吃什么好

云腿冬瓜汤:火腿先煮熟取出,晾凉再切片。冬瓜削去皮,切除瓜瓤少许后,切块。锅中放火腿及鸡汤中,再加三杯水,先煮10分钟,再放入冬瓜同煮入……详细>>

孕早期不能吃什么?怀孕早期饮食注意事项

孕早期不能吃什么呢?怀孕早期,是胎儿最不稳定的时候,准妈妈要合理安排日程的饮食。从这个时候,就要明白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孕妈必备五种营养 孕早期吃哪些食物好

总是饿、饭量大——是许多孕妇的真实感受。的确,胎儿生长发育需要的所有营养,都需要母体供给。所以,孕妇的营养摄入是否充足,不但关系到自己的……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