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疫苗接种卡

2015-08-17 21:13:11  来源:妈妈网    转载

婴儿免疫系统没有发育完善,身体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外界不好因素的影响而患病,因此按时接种疫苗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办理疫苗接种卡?

(1)孩子出生2个月内,家长要到孩子户口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接种门诊或村卫生室去办理接种手续,建立儿童接种卡和预防接种证。到了孩子应该接种的月龄,医院(或村卫生室)就会按期预约儿童接种。

(2)已满1岁仍未接种的孩子,也应尽快到办理预防接种证,让孩子尽快的补种各种疫苗。

(3)外地暂住儿童,凡需在本区居住3个月以上者,都要带孩子办理接种手续。若在原地区已打过预防针,但未打齐的,应补种齐全各种疫苗。

(4)各乡镇均设立接种门诊。家长可根据户口和居住地点就近到各医院保健站、街道卫生所给孩子进行免疫接种,这是家长应尽的义务。

(5)孩子在医院出生时,家长必须把可靠的通讯处或住址告诉医务人员,以便联系。

儿童应该接种哪些疫苗?

虽然出了疫苗事件,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给宝宝接种疫苗了,正规渠道的疫苗可以对宝宝起到重要的疾病防范作用。

我国目前实行的计划免疫包括宝宝出生后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前者可以较为有效地阻断母婴传播,也就是说母亲若患有乙肝,通过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宝宝被传染。后者预防结核。

随后还将陆续给宝宝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可以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白百破疫苗;麻疹、乙脑、流脑疫苗;麻风腮疫苗等。另外还有一些如水痘、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等,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选择接种。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跟外界接触较少,生活环境相对洁净,上幼儿园后,跟外界就有了密切接触,因此被传染上一些疾病的机会也就随之增加,所以建议父母最好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给宝宝接种预防水痘、甲肝等疾病的疫苗。

提示:接种疫苗不可盲目求全,而应根据孩子自身条件来进行,例如孩子如果得过水痘,身体里就会产生抗体,一般就不会再患水痘了,当然也没必要再接种水痘疫苗了。

小编总结:要注意的是,家长须保存好医院发给的预防接种证,上面有孩子打预防针的时间和已接种过的疫苗种类,家长每次去医院给孩子接种时须随时携带预防接种证。并凭此证办理入托、入学手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接种卡介疫苗的意义 不能接种卡介苗的状况解读

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结核病,而且是很安全的,但是它的局部反应过程比较特殊,有很多妈妈不甚了解,造成不必要的困扰。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育儿疫苗接种三大误区 疫苗接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自出生后就与疫苗接种联系在一起。但对于疫苗接种,大多数家长依然存有疑虑和误区。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宝宝疫苗接种时间表

宝宝接种疫苗是有不同时间的,接种不同的疫苗都要在正确的时间进行,这样对孩子才会有作用。在这里,小编为新手爸爸妈妈们带来了宝宝疫苗接种时间……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