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人格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和孩子分床睡有哪些好处 什么时候该和孩子分床睡

2015-08-26 09:02: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与父母分房间睡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很多父母一直让孩子与自己同床共枕,给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多问题。要清楚地认识到与孩子分房间睡觉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先认识让孩子独立睡觉对孩子的成长的积极作用。

和孩子分床睡究竟有哪些好处

第一,有利于顺应孩子独立自主意识的发展。

孩子在一岁半左右就开始发展自己独立自主的意识,这是儿童在心理上离开父母、寻求独立的内在需求,成人需要做的就是顺应这个发展规律,给孩子提供独立性发展的具体条件,让孩子独立地在自己的房间、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觉便是这种条件之一。如果在孩子两岁前父母没有及时地与孩子分房间睡觉,孩子的独立意识发展就错过了敏感期。

第二,有利于顺应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

儿童的自我意识也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人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起就开始寻求对自我的认知,幼儿需要有“我的床,我的枕头、我的被子、这是我睡觉的地方”……通过这些具体的事物,让幼儿感受到“自我”的存在,独立的床和独立的房间,让幼小的孩子认识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有独立的“位置”,这是儿童自我界限成长的根基。幼儿从这样的自我认知中,逐渐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

第三,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的安全感是后天获得的。当孩子在生活上获得无微不至的照顾,情感上获得父母的积极回应,那么,孩子就建立了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随着孩子的长大,要应对更多发展带来的挫折,比如与父母分房间睡觉带来的痛苦,这是成长必经之痛,如果父母帮助孩子度过了艰难的分房时期,孩子会体验到发展带来的愉悦,这样的愉悦才是成长的快乐,这种快乐是构建孩子的自信、自尊和自主的重要元素。只有自尊、自信和独立自主的孩子才具有对这个世界真正的安全感。

第四,有利于夫妻情感交流。

很多夫妻在有了孩子后要么“分居”,要么一家几口同睡一床,严重影响到了夫妻情感的交流。夫妻性生活不可以在有孩子的房间进行,这是夫妻要遵守的最基本规则。让孩子独立睡觉,夫妻间便有了独立的交流空间和时间。

第五,有利于保持孩子的生存能力。

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生存本能,孩子即使睡着也会掌控自己的冷暖,这是一个生物的生存本能。所以,夜里孩子感觉太热,他会踢开被子,当他感觉到冷的时候,他自然就会将踢开的被子拉回身体。让孩子独立睡觉能够让孩子保持这样的基本生存能力。

什么时候该和孩子分床睡

至少要等孩子满3周岁后才开始考虑分房睡,因为孩子太小跟父母分开入睡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对于不到3周岁的孩子,由于自我完全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没有父母陪伴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孩子长大后可能会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疑心重、没有信任他人的能力等问题。

有些孩子每晚入睡时一定要有一样酷爱的东西陪伴在身边。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脑海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母亲形象,于是,在孩子的潜意识里,这个小物件(玩具娃娃或毛巾)就是母亲的象征,抱着它睡,就可以确保母亲不会离开。因此,让3岁以前的孩子跟父母分房睡,即便出发点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不推荐。

同样,不能太晚跟孩子分房睡。因为4-6岁是性蕾期,孩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是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如果过晚跟父母分房睡,会导致孩子的性心理停滞在这个阶段,成年后则有可能患上某些精神疾病或产生心理问题,比如产生各种焦虑障碍或神经症、人格障碍、适应性障碍、性心理障碍、人际关系困难等。

5岁左右(性蕾期),孩子逐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也是确立自身性别认同的基础。这个时候家长与孩子分开睡,可以给他们独立的空间,引导孩子的性心理良性发展,以及培养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

和孩子分床睡的几个步骤

第一步:妈妈已经决定和孩子开始分床后,先用两张各自独立的单人床拼合成一张双人床;

第二步:以一个月(根据孩子对妈妈不同的依赖状况可以延长到3个月)为时间基本单位,把孩子睡的单人床升高(或把妈妈睡的单人床降低),形成高低落差(孩子的床要处在高位,妈妈的床要处在低位)。高低落差的距离要以孩子胳膊和腿实际长度的85%到90%为准(目的是让孩子对外部的触觉采集依赖变得越来越困难,从而使孩子逐步把对外部环境的触觉采集依赖完全转嫁到视觉采集依赖。)

第三步:当孩子基本上适应对外部环境的视觉采集依赖时,再把两张单人床之间的距离拉开,拉开距离的尺寸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客观情况而定,孩子睡的床和妈妈睡的床拉开距离的时间同样以一个月为时间基本单位(根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可以延长至三个月)。

第四步:当孩子基本形成对外部环境的感觉采集依赖时,再逐步把孩子的床降低(或妈妈的床升高),使孩子睡的床和妈妈睡的床回到同一高度(具体时间同样是以一个月为时间基本单位,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客观情况可以延长至3个月)。

第五步:至此,孩子对外部环境的感觉采集依赖就基本形成了,也就是说孩子的感觉采集信息已经得到基本实现。在孩子对外部环境的感觉采集依赖基本形成后,就可以和孩子在相对的空间上拉开相对的距离了(比如分房和未来孩子寄宿等等)。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宝宝分床睡有4大好处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跟孩子分床睡好处多 盘点跟孩子分床睡的小技巧

对妈妈们来说,将宝宝揽在怀中,美美地睡上一觉,绝对是件惬意的事。但是分床睡是孩子走向独立的开始,如果孩子长时间与父母同床睡觉,有可能滋生……详细>>

孩子与父母什么时候分床睡 如何让幼儿顺利分床睡呢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跟孩子分床睡有这四个好处 何时和孩子分床睡最好

对妈妈们来说,将宝宝揽在怀中,美美地睡上一觉,绝对是件惬意的事,但是不分床睡对孩子是不好的。那么孩子多大分床睡比较好?让孩子分床睡有哪些……详细>>

如何跟孩子分床睡 跟孩子分床睡注意事项要知道

分床睡对孩子的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跟孩子分床睡?跟孩子分床睡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