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科学补充孕期营养 智慧妈妈孕育健康宝宝

2015-08-19 11:14:23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宝宝营养的唯一来源,孕妈妈们常被教育“吃啊,你不吃宝宝也要吃”,但同时作为新时代的时尚孕妈,不免要考虑身材问题,那么吃什么和吃多少,该如何科学判定呢?在惠氏“时尚孕妈沙龙”里,拥有多年行业经验的营养咨询顾问Miss惠为大家做出了解答。

补好关键营养素 扭转“一孕傻三年”

这个说法,竟然真不是一个歧视性的言语,并有它的科学依据。此话怎讲?影响脑部发育和记忆力发展等的“脑黄金”,是DHA在民间的别名。这也是人们常常想为在读学生用鱼肝油胶囊等补充DHA,增添“脑动力”的原因。一个正常的成年女性,体内的DHA含量是足够用的,但作为一个孕妈妈的时候,体内的DHA就会开始流失。流去哪儿呢,答案当然是宝宝,但原因是什么,你知道吗?

Miss惠表示,在孕中晚期到1岁半,宝宝大脑重量增长超10倍;孕25周到两岁,宝宝大脑中的DHA含量增长达30倍。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依靠胎盘运转吸收妈妈血液中的DHA,出生后则依靠母乳中的DHA来生长发育。当妈妈把DHA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宝宝的时候,自身的DHA含量就会下降,因此不少妈妈都会反映自己怀孕后比较健忘。所以,孕期和哺乳期补充DHA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再者,国际权威研究指出,孕期营养对胎宝宝大脑结构和大脑功能会有长期甚至长达一生的影响。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额外补充DHA,将对宝宝未来的神经系统、视力发育和认知能力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比如宝宝30个月的时候神经系统会比一般的小朋友更好;5岁的时候注意力会更集中,大大降低了小儿多动症的发生率;且宝宝的认知能力会更好。

既然如此,妈妈补充多少DHA才足够自身和宝宝用呢?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多家权威机构共同推荐,孕期及哺乳期的妈妈每天应至少摄入200毫克DHA。一般而言,妈妈们也会想到通过饮食来获取,比如深海鱼、动物肝脏以及坚果类等,但是这些食物当中的DHA含量是微乎其微,即便是沿湖、海滨城市的妈妈能更多服用鱼类制品,但其DHA的摄入量也只能达到专家推荐量的25%,远远低于每日推荐的摄入量。那么,DHA胶囊也许更能保证推荐量的达成。

仅仅是补充DHA就让孕妈妈手忙脚乱?那怎么行,支持宝宝脑部发育和记忆功能的还有营养素胆碱,孕期每一个营养素如钙、铁、锌、叶酸等,都是为宝宝发育而战的士兵,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多不得。

管理好孕期体重 才有更健康的娃

孕期需要这么多的营养素,基本都把希望寄托在食物上了,但补充了这么多,准妈们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吃这么多,是长在宝宝身上了还是长在我身上了呢?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看看,孕期体重到底有没有超标。

孕前体重/身高2,得出的数值就是BMI值,美国医学科学院推荐,当数值约在18.5-24.9之间,表示孕前是体重正常的妈妈,那么怀孕期间体重增加11.5-16 公斤最为合适;如果低于最低值,表示孕妈妈在孕前就非常瘦,孕期体重专家建议要增长12.5-18公斤;但若是BMI值是25或以上的话,则为体重超重或肥胖的妈妈,这种情况需要控制好自己孕期的体重。孕期增重并不是越多越好,注重管理体重增长可以帮助降低孕晚期糖尿病的发生率,同时也有助于妈妈产后体型的恢复。这就表示,孕期里的妈妈们并不是能敞开胃口大吃就好的。

既要营养又要适量,有没有一个懒人办法能够让妈妈们少操心一些,让宝宝吸收营养更全面一些呢?

Miss惠补充道,牛奶,虽然是普遍认为很有营养的,但牛奶是给牛宝宝喝的,对于孕妈——宝宝营养唯一来源来说,牛奶的营养是很单一的,因此需要在牛奶中加入适量的孕期所需营养素,这就构成了孕妇配方奶粉的雏形。作为一个拥有制药公司背景的百年品牌,惠氏特别注重研发和产品品质,每一个营养素的加入和其加入量的多少,细至毫厘,都是惠氏锱铢必较的。以惠氏爱儿乐妈妈配方奶粉为例,通过配方升级,降低脂肪含量的同时,优化脂肪功能比,让孕妈妈减少卡路里摄入又保证营养的足量,从而科学控制体重。

也有不少孕中晚期的妈妈会烦恼自己开始便秘了,这是因为这个时期羊水和胎儿压迫令妈妈的消化功能没那么好,那该怎么办呢?国家权威机构建议,可食用添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牛奶,可溶性膳食纤维就像是孕前食用杂粮一样,可起到维持肠道健康、软化大便的作用。

我们来个直观一点的看法:一杯惠氏爱儿乐妈妈配方奶,其DHA含量=2条沙丁鱼,胆碱含量=2个鸡蛋,钙含量=2杯200毫升牛奶,脂肪含量仅为4块苏打饼,再有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加入,满足孕妈爱宝宝和爱自己的双重需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怎么补充营养 这些食疗方补充孕期营养

告别早期的反胃痛苦后,孕妈妈开始胃口大开。这时宝宝也通过胎盘向妈妈“索要”营养了,妈妈的进补也显得特别重要。然而,并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详细>>

孕期补充营养

怀孕后,家里长辈都会给“准妈妈”大补特补,以为这样可以让母子更健康。在这个最新调查中,超过66%的孕妇认为自己营养十分充足,甚至达到“过……详细>>

准妈妈的孕期营养准备

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并非没有道理。孕期营养,既要提供胎儿的需求,更要随着母亲的生理变化酌情增量,假如这段时间营养不足或不均衡,不但对母亲……详细>>

健康宝宝从科学备孕开始

相信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是健康聪明的,这是长辈对家庭未来的美好期许。如果出生的是缺陷儿,那家庭迎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这对家庭和宝宝……详细>>

孕期要注意营养的补充

苗条的身材本来就不属于孕期,这个时候,你应该分清主次,一切以 宝宝 的生长发育为中心。 怀孕期间,胎儿从母体流经胎盘和血液中汲取营养,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