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该怎么治疗

2015-08-20 09:47:3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但进展迅速,病情险恶成为新生儿败血症的特点。

新生儿败血症通常有哪些表现

1。黄疸

有时可为败血症惟一表现。表现为生理性黄疸消退延迟、黄疸迅速加深、或黄疸退而复现,无法用其他原因解释。

2。肝脾肿大

出现较晚,一般为轻至中度肿大。

3。出血倾向

皮肤黏膜瘀点、瘀斑、紫癜、针眼处流血不止、呕血、便血、肺出血、严重时发生DIC。

4。休克

面色苍灰,皮肤花纹,血压下降,尿少或无尿。

5。其他

呼吸窘迫、呼吸暂停、呕吐、腹胀、中毒性肠麻痹。

6。可合并脑膜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化脓性关节炎和骨髓炎等。

导致新生儿败血症的凶手介绍

1。病原菌

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代,病原菌也是不同的。但在我国,最常见的当属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大肠杆菌。而以表皮葡萄球菌、厌氧菌、耐药菌株等作为病原体被感染的,正呈上升趋势。造成这种上升趋势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呼吸机、广谱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比如体重过低的新生儿成活几率增加等。

2。免疫功能

并不是病原体侵入血液后,就一定会形成败血症。它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比如病原体毒素的强弱、病原体数量的多少、新生儿当时的免疫功能的好坏等等。

· 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完善

(1)屏障功能较差。身体系统的保护功能不佳,不能有效阻止细菌的侵入,比如皮肤角质较薄、胃液的酸度较低、肠粘膜过于通透、血脑屏障功能不强等。

(2)淋巴结发育不全。缺少吞噬细胞,无法达到过滤的目的,即无法阻止感染的蔓延等。

(3)部分成分缺乏,即补体途径的C3、C5及调理素等含量过低,导致身体内的抗菌调理系统功能较差。

(4)经检测发现,患儿的中性粒细胞趋化性和粘附性不足。此外,纤维素结合蛋白,备解素等也是数量不足,这就致使身体无法完全吞噬细菌、对抗细菌,降低了中性粒细胞吞噬和杀死细菌的作用。

(5)部分细胞缺乏正常的隐私能力,比如单核细胞产出来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白细胞介素等。

新生儿败血症该怎么治疗

1。病因治疗

在发现新生儿患上败血症时,就要及时选择正确的抗菌药物医治。抗生素要选用带有杀菌的作用,例如青霉素类、林可霉素等。倘若感染较严重,需要几种药物联合使用,但要注意避免二重感染。最快的途径是采取静脉给药的方式,根据疗程情况而定,一般在一周至两周,有特殊情况需超过三周,比如并发症患儿。

2。局部病症清除

身体局部有炎症,例如脐炎、口腔溃烂等,需及时处理,避免一切感染源头。

3。免疫治疗

新生儿易被病菌感染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免疫系统及其抗体还没有成人那么成熟,所以可以直接在血液中加入各种免疫因子和抗体,提高免疫能力。有换血治疗、免疫球蛋白治疗、粒细胞输注等多种方式。

4。支持疗法

多休息,多补充营养,摄入适量维生素,保证能量供应,保证体内酸碱、水、电解质的必要平衡。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进行输血、输入白蛋白等治疗,倘若发生发热现象,可采取物理方法降温。

5。对症治疗

败血症患儿体温不稳定,可能会发热,所以要采用一些办法来保持患儿的正常体温,而对症治疗,采用的是物理方法。倘若患者有血液无法正常循环,可以适当补充血容量,并且选用血管活性药物。倘若有脑水肿现象,理应选择脱水剂。

注意:一般的败血症,只要患儿治疗的及时,并采用恰当的方法,应该是不会留下后遗症的,在治愈后,不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活。但是,稍微严重点的败血症,会根据其严重程度,来影响孩子器官的损坏程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