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疼吗

2015-08-20 22:53:5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有很多宝宝在出生不久或者在小的时候都有过鹅口疮的情况,究竟鹅口疮疼吗?该怎么防治呢?

鹅口疮多见于周岁内婴儿或新生儿。这是因为婴幼儿抵抗力差,易通过食具、奶头等途径受霉菌感染。鹅口疮多发生在口腔内舌、颊和软腭处。初起时常在舌面上出现白色斑膜,继而蔓延到牙龈和颊外。发病处有斑片白膜,周围粘膜充血。发病时口腔有灼热刺疼和干燥感。症状严重时斑膜可波及咽喉、气管或肠道粘膜,有时可引起发热、呼吸困难或腹泻。

鹅口疮的在感染轻微时,白斑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在进食时有痛苦表情。早期患儿可有口干、烧灼感及轻微疼痛。因此可出现烦躁拒食,啼哭不安等情况,部分患儿可有体温升高。

长了鹅口疮,宝宝的口腔会有疼痛的感觉,宝宝会因此而拒绝吃奶,造成食量减少、体重增长缓慢的结果。如果鹅口疮扩散到口腔的后部,有可能“|殃及”食道。食道是食物由口腔输送到胃里的管道。食管一旦受到牵连,宝宝吞咽东西就会感到不舒服,甚至会因为怕疼,连水都拒绝喝,这样宝宝就有可能出现脱水。

如果不及时治疗,酵母菌还可能波及身体的其他部位。当然,弥漫性酵母菌感染是十分罕见的。如果真遇到这种情况,需要采用更有效的抗真菌治疗。

鹅口疮的防治方法

1、乳母讲究卫生,喂奶前用温开水洗乳头,必要时喂奶前后用2%的苏打水涂抹乳头。

2、婴儿食具奶瓶必须要清洁卫生,定期煮沸消毒或热开水浸泡。

3、做好婴幼儿和体弱久病者的口腔卫生,经常用温盐水或2%苏打水清洗口腔,使霉菌不易生长和繁殖。

4、发病后,可用消毒棉签沾2%苏打水清洗患处后再涂2%龙胆紫,每日3次-5次。轻症者2次-3次即愈。同时给患儿口服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

5、病情严重者可遵医嘱服制霉素或外涂制霉菌素液。

6、产妇有阴道霉菌病时应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7、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8、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和乳头;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9、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10、婴儿室应注意隔离和哺乳的消毒,以预防传播。

11、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12、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幼儿,用具不可混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得鹅口疮 鹅口疮能自愈吗

宝宝患上小儿鹅口疮,总会在宝宝嘴巴的舌头上看到白屑一般的一层白膜,身为爸妈的我们担心鹅口疮让宝宝疼痛和哭闹,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鹅口疮的原因……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危害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鹅口疮的发生?详细>>

鹅口疮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哺乳困难当心鹅口疮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