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2015-08-27 13:53: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症有哪些症状与危害呢?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于力(专家预约)教授为大家解答小儿遗尿症的相关问题。

专家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于力教授

遗尿症(尿床)有何症状?

遗尿症(尿床)是指患儿达自主排尿的年龄后仍不能自主而是随意排尿。临床多指5岁以后的儿童在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的排尿现象, 每周达2次或2次以上。

孩子尿床是否严重以5岁为界。5岁以下的小儿由于大脑发育还未健全,自觉排尿习惯尚未养成,学龄儿童由于白天贪玩而致疲劳过度、睡前多饮等原因,偶尔发生尿床,没有关系,多能自愈。而5岁以上的孩子,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排尿每周超过两次,持续时间在半年以上,即可判定为儿童遗尿症。

儿童遗尿症有哪些病因?

分为原发性遗尿和继发性遗尿。其中属原发性遗尿为69%,继发性为31%,男多于女。夜间遗尿症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下降趋势。但不能缓解的患儿其遗尿严重性随年龄增加而加重。约2%儿童遗尿症状持续至成人。

原发性遗尿发病原因:

1。抗利尿激素分泌节律的障碍:正常儿童夜间23点到凌晨4点有抗利尿激素分泌高峰,使夜间尿量少于白天。遗尿症儿童没有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高峰,致使夜间尿量产生过多。遗尿症儿童也可能存在抗利尿激素受体和信号传导途径缺陷。

2。觉醒障碍与神经系统发育延迟:遗尿症患儿的睡眠过深程度比正常儿童高,发生遗尿时无觉醒功能。

3。膀胱功能障碍:约50%的遗尿症患儿有膀胧功能容量减少(小膀胱)、逼尿肌兴奋性增高、膀胱顺应性降低。

4。遗传:如果父母小时候患过遗尿症,那么孩子有70%的几率也会患有此症。

原发性遗尿占大多数患儿,一般无器官性疾病,是由于膀胱控制排尿的功能发育不良所致。

继发性遗尿病因:

1。隐性脊柱裂,

2。儿童尿崩症,

3。儿童糖尿病,

4。泌尿系畸形/感染(结石)

5。神经系统疾病,

6。精神或心理行为问题。

继发性遗尿大多伴有相关的器质性病变。如继发于膀胱、全身疾病、精神创伤或行为问题等疾病。

有隐性脊柱裂的患儿发病率高,认为隐性脊柱裂与遗尿症有明显的相关性,原因如下:(1)患儿脊柱裂隙处的软组织由裂隙处向椎管内突出,压迫脊神经。(2)患儿脊柱的裂隙处发生骨质增生,压迫周围的脊神经根。(3)患儿脊柱的裂隙处发生炎症,引起局部神经变性及神经传导障碍。上述的原因都会使患儿排尿的神经反射活动出现异常,导致遗尿。

以上是小儿遗尿症的症状和病因解答,在孩子新学期开始之前,希望通过医生、家长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遗尿症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使遗尿症儿童早日摆脱遗尿症的困扰,能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提高生活质量,给儿童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于力

于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各种肾炎、难治性肾病、不明原因血尿和蛋白尿、泌尿系感染、狼疮性肾炎和紫癜性肾炎等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症病因 小儿遗尿症状 小儿遗尿症

小儿遗尿或是遗传因素 如何治疗小儿遗尿症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一般称之为小儿遗尿症,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遗尿症呢?详细>>

小儿遗尿症怎么回事 常见的有四个治疗法

小宝宝们都会有尿床的问题,但是如果到了三五岁的时候还是不能控制小便,那么很可能是小儿遗尿症。那么小儿遗尿症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 遗尿症教你中医分型来治疗

孩子尿床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要注意减少或者是帮助孩子克服这样的情况发生,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诊断小儿遗尿症……详细>>

小儿遗尿症竟有七大因素 看中医怎么治

小儿遗尿情况的发生让家长非常担心,很关心其主要的致病因素。那么,小儿遗尿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遗尿症受七大因素影响 四款食疗方可治疗

5岁儿童遗尿占15%,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每年下降10%一15%,到l5岁时,遗尿患儿只占儿童人群的2%,因此,弄清楚小儿遗尿症的患病原因……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