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期乳头疼痛的原因解析 如何缓解乳头疼痛

2015-10-04 22:22:29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疼痛也是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那么新妈妈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要怎么缓解好呢?

哺乳期乳头疼痛的原因:

一,乳头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是由于婴儿吸吮不当引起。婴儿含吮乳头时未将足够的乳晕部分含入口腔内,而仅仅是含住了乳头的顶部,这样反复的吸吮导致乳头疼痛。

二,当婴儿吸吮时,母亲感到乳头呈针刺样疼痛,可能发生了乳头皲裂。发生乳头皲裂的原因有:婴儿含吮不当、在母亲的乳头上涂抹酒精和肥皂、或由于婴儿口腔运动功能失调所致。

喂奶时乳头疼怎么办

哺乳前洗手以预防感染。用温开水清洗乳房,让乳房自然干燥,切勿用毛巾用力擦拭。

哺乳前,取舒适体位,用湿热毛巾敷乳房和乳晕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刺激排乳反射,挤出一些乳汁,让乳晕变软以便于婴儿含吮。

采取正确的含吮姿势,让宝宝将大部分乳晕含入口腔内。

先用疼痛轻的一侧乳房哺乳,然后再吸吮另一侧乳房。因为此时宝宝吸奶的劲变小,对患侧乳头的刺激减小,并注意变换喂哺姿势(摇篮式抱法、交叉摇篮式抱法、橄榄球式抱法、卧姿哺乳时变换婴儿嘴巴在乳房的位置等),以减轻吸吮对乳头的刺激。

哺乳结束时,不要强行将乳头拉出,以免损伤乳头或乳房。您可用食指轻轻将婴儿的下颌按压一下,使其自动吐出乳头。若在某些情况下,不得不中断哺乳时,可将一洁净手指轻轻放在宝宝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后再拔出乳头。

哺乳后挤出一些乳汁,涂抹在乳头和乳晕上,待其自然干燥后穿戴宽松的棉质胸罩和内衣,必要时放置乳头罩,以利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时乳头疼怎么办?6方法应对

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是否遇到了乳头疼痛的现象呢?在给孩子喂奶的过程中,新妈妈却感到乳头疼痛,这是怎么回事呢?又要如何缓解哺乳时乳头疼痛呢?在……详细>>

哺乳期妈妈乳头皲裂的注意事项

产后新妈妈乳头皲裂还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吗?这是很多哺乳期妈妈都想知道的问题,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解答乳头皲裂坚持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详细>>

哺乳期新妈乳头皲裂的护理方法

在哺乳的最初几周,许多新妈妈会感觉乳头疼痛、敏感。乳头皲裂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乳头疼痛、红、肿、甚至出血。详细>>

宝宝乳头混淆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宝宝乳头混淆

母乳喂养的宝妈们,会面对着很多问题挑战,除了在喂奶过程中面对各种乳房疾病外,还要面对宝宝乳头混淆。有很多新手妈妈肯定会在疑惑,什么是乳头……详细>>

哺乳期会怀孕吗?哺乳期如何避孕?

哺乳期会怀孕吗?有些新妈妈认为哺乳期是安全期,不会怀孕,所以就不再积极避孕,这是错误的做法哦。在哺乳期不避孕的话,也可能会怀孕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