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孕早期饮食要遵循营养原则 孕早期的营养食谱推荐

2015-09-02 08:35:5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得不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如今,女性在怀孕后,其在孕早期对于饮食中所需要遵循的营养搭配原则也是十分重视的,那么,孕早期饮食要遵循哪些营养原则呢?

孕早期饮食要遵循营养原则

1、合理全面的营养。提供胚胎各器官发育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同时还应考虑早孕反应的特点,要适合孕妇的口味。

2、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孕早期胚胎的生长发育及母体组织的增大均需要蛋白质。孕早期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蛋白质、氨基酸缺乏或供给不足能引起胎儿生长缓慢,甚至造成畸形。蛋白质主要靠动物性食品来进行补充。如果孕妇不愿吃动物性食物,可以补充奶类、蛋类、豆类、硬果类食物。

3、适当增加热能的摄入。胎盘需要将一部分能量以糖原形式贮存,随后以葡萄糖的形式释放到血液循环,供胎儿使用。胎儿能够利用的能量也主要以葡萄糖为主,因此准妈妈应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保证胎儿的能量需要。脂肪摄入量也不能过低,以防止脂溶性维生素不能被吸收。

孕早期的营养食谱推荐

一般来讲,孕妇在孕早期阶段的饮食上除了要遵循相应的营养原则外,还可以在平时选择搭配以下几款食谱:

苦瓜胡萝卜煎蛋

食材:苦瓜小半根、胡萝卜一段、鸡蛋两个、葱花少量、盐。

做法:苦瓜对半剖开,去瓤,切成条,再切小丁。胡萝卜切小丁、葱切末。鸡蛋打散,放入苦瓜丁、胡萝卜丁、葱末。放入盐少许。锅中放少许油,转动锅,使油平铺锅面。倒入蛋液,转动平底锅,使蛋液均匀铺到锅上。小火加热,表面凝固后翻面,再煎一分钟即可。

功效: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是孕期挑食的最佳选择之一。

南瓜饼

食材:南瓜300克、鸡蛋30克、生粉20克、食盐3克、植物油适量。

做 法:南瓜洗净后,去皮,切成细丝。锅中烧开水,之后将南瓜丝放进去焯水。等水再次滚开的时候立马捞出沥干水分备用。之后在南瓜丝中加入鸡蛋,面粉,生粉,以及盐适量。搅拌均匀。平底锅中刷一层薄油,将搅拌均匀的南瓜丝糊倒进去,摊平,小火慢煎。一面煎熟后,翻面继续煎。两面金黄即可,装盘切块即可食用。

功效:南瓜含有90%以上的水份,热量不高,却含有许多优质的营养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防止血管硬化,具有美肤的功效,是适合长期食用的保健蔬菜。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孕早期补叶酸的营养食谱

孕早期如何通过日常饮食补充准妈妈所需叶酸呢?详细>>

孕早期的三款营养食谱

专家介绍妊娠早期的膳食要以重质量、高蛋白、富营养、少油腻、易消化吸收为原则。一日可少食多餐,以瘦肉、鱼类、蛋类、面条、牛奶、豆浆、新鲜蔬……详细>>

推荐:适合孕早期的开胃食谱

妇女怀孕后会面临种种不适感,而在孕早期更加会出现很多的身体状况。下面小编为准妈妈们推荐两款适合孕早期的开胃食谱吧。详细>>

孕早期怎样保证胎儿健康?专家:孕早期膳食营养注意五点

孩子一出生,父母马上问医生:“我的孩子健康吗?”健康第一,这是孩子成长的基石。正是健康这块坚实的基石,才使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详细>>

推荐:孕期酸味营养食谱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喜欢吃酸,并且认为喜欢吃酸和胎儿的性别有关。其实,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哦。孕期,准妈妈喜欢吃酸是身体的需要哦。今天,小编就……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