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妊娠不及时去检查很危险 孕期检查注意什么

2015-09-08 10:03: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都很注重孕期的检查工作,因为可以通过这些检查可以对宝宝在体内的发育和母体的情况都能有所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孕中期检查注意什么?然后交大家一些这个时期的胎教方法。

孕期检查注意什么

除了常规产检项目如测量血压、体重、宫高腹围等,孕中期产检中有及个比较重要的检查项目:四维彩超、唐氏筛查、糖耐量筛查。孕中期产检的检查频率一般是四周查一次,孕周异常或身体条件较差的孕妈咪可能需要每两周产检一次。

1、孕中期四维彩超

做四维彩超能看出胎儿大方面的畸形,例如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水肿胎、多指(趾)和外耳等方面的畸形。孕妈咪最好在孕24-28周到医院进行四维彩超检查。

2、孕中期唐氏筛查

孕中期唐氏筛查是抽取母婴血清,根据孕妈咪血清中相关元素的升高或降低,并结合孕妈咪的预产期、年龄、体重和采血时的孕周等,计算生出唐氏儿的危险系数。孕中期唐氏筛查应在15-20周期间检查,最佳检查时间是在16-18周之间。

3、孕中期糖耐量筛查

糖耐量筛查最好在孕24-28周进行,检查的时候孕妈咪需查空腹血糖,然后口服75克葡萄糖等一、二小时后抽两次血验血糖,总共抽3次血。如果两项血糖异常,可确诊妊娠糖尿病。

孕期准妈妈最易犯哪些错误呢?

1。可疑妊娠不及时去检查

不少孕妇在开始出现某些早孕反应时不以为然,既不及时告诉家里亲人,更不主动去医院检查,一拖就是一、两个月。

这样,确定妊娠时,大多已是妊娠三个多月了,已昏过了引起畸胎和容易造成流产的危险时期,忽视了早孕保健,对母子健康极为不利,甚至可导致严重后果。

2。确定妊娠后,不按期进行产前检查

目前,尚有相当一部分(农村更多)孕妇出于羞怯或嫌麻烦等原因,不进行或不按期进行产前检查,这就不能及时发现妊娠并发症及胎位、胎儿异常,是造成难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3。孕期滥用药物

孕期,尤其是早孕阶段,不经医嘱自己滥用药,特别是某些抗生素、激素、止痛药和镇静安眠药等,这是引起畸胎的重要因素。

4。有病不用药,怕影响胎儿

孕期不可滥用药,但并非是不用药,大多数药对胎儿还是安全的,所以孕期患病还是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切不可“忌药讳医”。

5。不注意防治风疹等病毒感染

风疹、肝炎、巨细胞病毒可严重损害胚胎组织、引起畸胎、流产。因此,孕妇不可忽视上述病毒感染,应积极预防,一经发现患风疹、病毒性肝炎等,应立即就医,认真治疗,不可大意。风疹病毒是导致畸胎的头号杀手。

孕中期的胎教方法要谨慎

我们通过上面介绍了解孕中期的检查注意事项,现在人们也都非常关注宝宝的胎教问题,下面就介绍几个孕中期的胎教方法给大家。

光照胎教法

孕27周以后胎儿的大脑才能感知外界的视觉刺激;孕30周以前,胎儿还不能凝视光源,直到孕36周,胎儿对光照刺激才能产生应答反应。因此,从孕24周开始,每天定时在胎儿觉醒时用手电筒(弱光)作为光源,照射孕妇腹壁胎头方向,每次5分钟左右,结束前可以连续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以利胎儿的视觉健康发育。但切忌强光照射,同时照射时间也不能过长。

抚摸胎教法

胎儿受到母亲双手轻轻地抚摸之后,亦会引起一定的条件反射,促进大脑功能的协调发育。孕妇每晚睡觉前先排空膀胱,平卧床上,放松腹部,用双手由上至下,从右向左,轻轻地抚摸胎儿,就像在抚摸出生后的婴儿那样,每次持续5分钟~10分钟。但应注意手活动要轻柔,切忌粗暴。

对话胎教法

孕20周,胎儿的听觉功能已经完全建立。母亲的说话声不但可以传递给胎儿,而且胸腔的振动对胎儿也有一定影响。因此,孕妇要特别注意自己说话的音调、语气和用词,以便给胎儿一个良好的刺激印记。对话胎教要求父母双方共同参与,因为男性的低音是比较容易传入子宫内的。

触压、拍打胎教法

孕24周以后,可以在孕妇腹部明显地触摸到胎儿的头、背和肢体。自此时开始,每晚可让孕妇平卧床上,放松腹部,使胎儿在子宫内散步”、做宫内体操”。这样反复的锻炼,可以使胎儿建立起有效的条件反射,并增强肢体肌肉的力量。经过锻炼的胎儿出生后肢体的肌肉强健,抬头、翻身、坐、爬、行走等动作都比较早。但要记住,一旦胎儿出现踢蹬不安时,便应立即停止刺激,并轻轻抚摩之,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检查的“必修课”

产前检查可以检测孕期准妈妈的身体变化及胎儿的发育状况,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怀孕14周左右的全面产检项目,小编一一介绍。详细>>

最全的孕期检查时间表

产检是每一个孕妇在怀孕期间必须要做的,医学上有一份详细的产检时间表,根据安排按时的产检对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检测很重要。那么怀孕期……详细>>

孕妇4个产检项目不能少 孕期检查的注意事项

在孕期,产检是不能少的。准妈妈要掌握正确的产检时间表,按时定期的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们,有4个产检项……详细>>

实用:孕期的常规检查项目

准妈妈要想孕育健康的孩子,有许多事情需要注意,孕期检查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件。孕期不仅可以检测准妈妈的身体情况,还能观察宝宝的发育情况,接……详细>>

孕期检查的三种选择介绍 孕期产检有哪些项目

孕期的检查可以得知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状况。B超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准妈妈要如何选择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