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须知婴儿感冒饮食原则 感冒厌食要少食多餐

2015-09-06 09:30:04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出现感冒的情况,作为家长除了积极的治疗外,在宝宝的护理上也要格外的小心,特别是饮食上,更别忽视。

婴儿感冒饮食原则:

1、感冒患者多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故饮食应清淡稀软,易于消化吸收,饮食宜少量多餐。

2、感冒病人多有发热、汗出等症状,或因服用解表药而汗出。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足量的水分还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症状,缩短病程;蔬果属碱性食物,摄食后不利于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红色的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对感冒的痊愈也非常有帮助。

宝宝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其次,与家长喂养方式不当也有关系。专家提出如果宝宝只是患上轻微的感冒,可以减少药物的服用,多喝水是关键,提倡在饮食中获得治愈感冒的“秘方”。

宝宝感冒的时候特别的容易出现厌食的现象,所以此时一定要积极的处理:

1、少食多餐。小儿在感冒期间会出现食欲减退,而且胃肠消化功能也有所下降。这时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吃的越多反而会引起消化不良。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多吃高热量、高维生素的半流质或流质食物,注意饮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每天可以进餐6至7次。

2、给孩子食用流质食物需要热度高、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汤、牛奶等,也可以给孩子喝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果汁,绿豆汤也是很好的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还能补充营养。除此之外,家长们也可以给患儿吃面片汤、肉末菜粥、营养米粉、鸡蛋羹、新鲜蔬菜等。

3、少吃荤多吃菜。很多家长害怕孩子在感冒期间营养补充不足,强迫孩子吃各种肉类,其实这样不利于孩子病情的好转,因为荤腥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在胃肠中长时间滞留,发生腐败引起中毒。所以孩子在感冒期间要少吃或不吃油腻的荤腥食物。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冬季预防宝宝感冒4方法 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现在正值冬季,天气非常的寒冷,这个时候我们的小宝宝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那么在冬季要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预防感冒饮食原则

研究表明过多食用肉类食物,身体易形成酸性体质,体内免疫细胞抗毒能力降低、预防感冒的能力也降低。因此,初秋感冒需少吃肉类食物,尽量多食用瓜……详细>>

1岁内宝宝禁用的感冒药 宝宝感冒饮食注意啥

宝宝感冒了,不少父母常会选择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如“好娃娃”、“优卡丹”等。今后可要慎重了。1岁以内宝宝禁用的感冒药有哪些?详细>>

宝宝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宝宝的感冒是现在很多的人都关注的,要知道感冒时的饮食也是有需要注意的,宝宝在感冒时是有很多饮食禁忌的,下面为大家讲解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