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三种疾病最容易袭击宝宝

2015-09-07 13:23: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专家提醒,秋冬季节忽冷忽热,又是病毒的多发季节。由于婴幼儿处于免疫力较差的阶段,加上体温调节中枢和循环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稍有不当就可能引起以下病症:

1。秋季腹泻:整个秋冬都是秋季腹泻的高发时节,该病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多数发生在6-24个月的小儿中,常常突然起病,伴发热、咳嗽,但不久便上吐下泻,大便如“蛋花汤”样。一些幼儿园也会出现幼儿患轮状病毒导致秋季腹泻,会出现呕吐之后腹泻的症状。

专家提醒:一般婴幼儿患秋季腹泻后很快就会康复,但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孩子因为呕吐过度导致脱水,另外,如果孩子反复吐,而且萎靡不振老想睡觉,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因为有的患儿会因为腹泻病毒进入大脑而导致病毒性脑炎。

2。流感及肺炎:引起流感的病原体最常见为病毒。婴幼儿一旦感染,症状会比大人更严重,重者甚至会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并发症。最近的门诊量显示,和前几年同一时期相比,肺炎孩子发病有所增加。眼下正是季节性流感和甲流流行时节,婴幼儿要特别小心。

专家提醒:最近因为病毒性感染导致白细胞骤降的幼儿为数不少,白细胞降低容易引起继发感染,延长呼吸道疾病的恢复期。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烧退后仍然精神不振,最好去医院做检查。

有的孩子患上病毒性肺炎,医生无法直接听出肺里的病变,通过X光则可以看到大灶性肺炎,如果严重的话病毒还会影响大脑。如果孩子发烧连续四五天不退,家长最好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另外,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呼吸困难、气急等情况,也要提高警惕。

3。哮喘:秋冬季要盖厚被子,穿毛衣、羽绒服等,因尘螨过敏导致哮喘发作的患儿明显增加。

专家提醒:如果哮喘患儿晚上老是咳嗽,不能躺下,坐立不安,那就是病情加重的表现,家长最好送他去医院。

孩子患了以上三种常见秋冬季病中的任何一种,都需要清淡饮食,注意休息,可以适当停止进食鱼虾、菌菇等一些高蛋白的食物,部分孩子还会对一些水果过敏。

挑食偏食更易“弱不禁风”

专家表示,相对饮食正常的孩子,挑食偏食宝宝在冬季更易“弱不禁风”——— 由于进食的种类和数量少,常会引起某些营养素的不足。洪教授举例,不爱吃蔬菜的孩子,比较容易缺乏水溶性维生素、膳食纤维;不爱吃鱼的孩子比较容易缺乏不饱和脂肪酸;过多素食的孩子还容易影响一些脂溶性营养素如胡萝卜素等物质的吸收,从而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胡萝卜素缺乏可导致体内维生素A合成不足,抵抗力降低,易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一旦病毒来袭,就会最先“中招”。

专家指点:提高孩子抵抗力是关键

专家认为,抵抗秋冬季常见病,提高孩子抵抗力是关键,家长应培养孩子不偏食挑食的习惯,父母也应多提供营养丰富、均衡的饮食给孩子,尤其是蛋白质高的食物最不可少,如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乳制品等食物;其次,补充微量元素,多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例如,胡萝卜、小白菜、菠菜、韭菜、动物肝脏和蛋黄等,同时还应多吃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鱼、蛋、肝、豆等;另外,不要因为气候寒冷就把孩子关在家中享受温暖,而应让孩子每天去户外晒晒太阳,进行体育锻炼,只要坚持,孩子的免疫力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三种物品最容易让宝宝依恋 宝宝恋物怎么办

宝宝老是喜欢抓着固定的那只玩具熊,一被拿开就大哭起来;宝宝总是喜欢卷自己的头发、吮吸手指、拉着妈妈的衣角才愿意睡觉……当看到宝宝有一些“……详细>>

当心!宝宝秋冬季最容易得的10种病

秋天慢慢的脚步慢慢地走进了,有时候也能感受到点点的秋意,在这个季节,如何让宝宝可以少生病,预防疾病的侵扰呢?下面给你列出的10种疾病,都……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 这三种疾病最易跟着宝宝

宝宝长牙期间会有哪些表现呢?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宝宝会逐渐的长出牙齿。宝宝长牙期间会有很多的异常的表现,当然每个宝宝的体质不同,长牙期间……详细>>

宝宝秋季不得不防的常见疾病

秋季,是宝宝各种疾病多发期。小编特意总结了入秋6大常见疾病,希望可以为妈妈们提供一些帮助,可以保护宝宝们。详细>>

与宝宝感冒最相似的三种疾病 千万别搞混了

夏季宝宝们也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如流鼻涕,发热都是感冒的常见的症状,但是流鼻涕,发热未必就是感冒,也可能是其他儿科疾病的表现。下面我们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