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孩不良饮食习惯

2015-09-08 09:48: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饮食结构不合理

●饮食过量

过多摄入高糖、高蛋白、高脂肪等浓缩食品,如巧克力、奶糖、果奶、奶酪、干奶片等。过多食入话梅、果冻及膨化食品,损伤脾胃,都会影响正常食欲。

● 暴饮暴食

有的父母看到宝宝喜欢吃某种食品,就毫无限制地让宝宝吃个够,从而养成了宝宝暴饮暴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 偏食、挑食

宝宝天生喜欢吃甜的、香的,而不喜欢吃蔬菜和杂粮。宝宝尤其喜欢吃烧烤、油炸食品,油炸食物高温制作,其中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受到破坏,而且还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油炸食物也不易消化吸收,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腹痛、腹泻、呕吐及食欲下降。烧烤类食物降低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导致宝宝营养不均衡。

● 过多摄入冷食

宝宝胃黏膜娇嫩,对冷热刺激都十分敏感,易受到冷、热食的伤害。若进食冷热不均,更易损害胃肠道功能。幼儿非常喜欢吃冷食,过多食入冷食会引起胃肠道缺氧、缺血,致使胃肠道功能受损,出现一系列胃肠道功能紊乱症状,导致食欲下降,甚至厌食。

● 过多饮用饮料

幼儿普遍喜欢喝酸甜的饮料,碳酸饮料、咖啡饮料、可可粉饮料等都可引起腹部胀气、嗳气和消化不良,使宝宝食欲减低。

● 饮食不专心

有的孩子喜欢边吃饭边玩或看电视,以致食不甘味,久而久之易照成消化不良,进而少食厌食,为以后的胃病埋下隐患。另外家长也应做好专心吃饭的榜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习惯影响孩子一生 如何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孩子的饮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养成,这些饮食习惯养成后可能就会伴随孩子一生,坏的饮食习惯更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良……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要要纠正 培养幼儿良好饮食习惯

习惯养得好,终身受益,因此对于宝宝的一些好习惯培养特别重要。好的习惯必须从小抓起,饮食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幼儿身体健康。那么幼儿有哪些不……详细>>

孩子的5个不良饮食习惯

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儿童多种疾病,如厌食症、营养不良、胃窦炎、肥胖病、便秘等,对今后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家长应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详细>>

备孕前应当停止哪些不良饮食习惯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同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含量也不等。因此,应该尽量吃得杂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保证营养均衡全面。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孩子贫血

很多人都以为小儿贫血大多发生在贫困地区缺乏营养的孩子身上,的确,在我国一些偏远地区,仍有不少孩子因营养不良而致贫血,但在不少发达城市的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