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得了肠绞痛怎么办?

2015-09-09 11:36: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虽然宝宝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但即使是最有忍耐力的爸爸、妈妈,听宝宝哭闹几个小时有时也会崩溃。

到底宝宝肠绞痛怎么办呢?

先做个深呼吸,尽量放松。如果你对宝宝肠绞痛过于紧张,他也会感受到你的情绪,因此就更不能安静下来了。接下来,按照下面的建议,选择适合你的方式。记住,没有随时随地适合所有宝宝肠绞痛的万能方法,所以,如果一种方法对肠绞痛没有效果,就试试另一种方法吧:

给宝宝一个安抚奶嘴。有时候这的确对宝宝肠绞痛很管用,可能是因为吸吮对于宝宝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安慰。把宝宝放在婴儿秋千里轻晃或在摇椅里摇摇也会有效果。

让宝宝趴在你的膝盖上,或者趴在用毛巾包裹的热水袋上。你也可以把热水袋放凉一点,直到它贴着你的手腕或皮肤时不会感到过热。摩擦或者轻拍宝宝的后背,这有助于减轻宝宝肚子里的胀气,缓和宝宝肠绞痛。

轻揉宝宝的腹部,在你手上涂一层婴儿润肤霜或者婴儿油,以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揉宝宝的小肚子,有助于排除肠道内的气体,缓解胀气。

把宝宝抱起来,跟他说话、轻轻摇晃或把他用襁褓包起来。当然,抱一个因肠绞痛使劲哭闹的宝宝并不那么容易,但有时候这种方法会让他好受一些,至少,你应该试着去安慰他。你还可以把宝宝放在婴儿摇椅里,慢慢地摇晃。你也可以把座椅放在运转着的洗衣机上,洗衣机的震动通常也能起到安抚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必须始终有人在宝宝身边,免得震动过大座椅跌落。

带着宝宝四处转转。有些肠绞痛的宝宝喜欢活动。如果你的宝宝也是这样,你不妨买个婴儿背带或前置式婴儿背包,抱着宝宝一起做家务。

试着换个环境。带宝宝出去散散步也会对他的肠绞痛有所帮助,不管是放在小推车、背带或前置式背包里都可以。新鲜的空气和走路时有节奏的运动都能使宝宝安静下来,进入梦 乡。你也可以带他开车出去转转。

打开浴室里的热水龙头。把宝宝放在婴儿摇椅里,放在浴室的地上;或者开着淋浴头,抱着宝宝前后踏步。水蒸汽和有节奏的水声能够安抚哭闹不安、有肠绞痛的宝宝。

如果你已经喂完宝宝,也拍了嗝,换了尿布,满足了他的需要,就把宝宝放在婴儿床里,让他保持在侧卧位,这样的睡姿对宝宝的腹部有一定压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腹部疼痛。

你可以趁这个机会到另一个房间休息一会儿,平息自己的情绪,因为你的精神状态也会对宝宝有影响。另外,你和你的另一半都应该承担照顾宝宝的责任,如果有必要,雇个好保姆帮你们看宝宝,也能解决不少困难。

不要给肠绞痛的宝宝吃药,包括缓解痉挛的药和镇静剂,因为药物可能会对你的宝宝有危害。如果你真的觉得处理不了眼前的情况,要及时去咨询医生。

专家观点

儿科专家崔玉涛认为,肠绞痛是4-6个月内婴儿常出现的不安现象,包括:不明原因哭闹;经常使劲;吐奶;睡眠不安;排气多且排气费尽;排气或排便后情况短时间好转等。这与婴儿肠道发育尚不成熟有关,也与过早添加配方粉、钙剂等补充剂有关。

对于有肠绞痛的婴儿,首先考虑是否与胃肠负担过重有关。应尽可能不用或少用添加补充剂——钙剂等;尽可能坚持母乳喂养。再有,保持婴儿处于舒服体位,如俯卧位。还有,服用不含牛奶成分的益生菌以及西甲硅油。最后,还要耐心等待,4-6个月后会逐渐好转。补钙解决不了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绞痛怎么办 如何缓解肠绞痛

肠绞痛是小孩子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宝宝肠绞痛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宝宝肠绞痛怎么办?缓解宝宝肠绞痛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肠绞痛怎么办?缓解肠绞痛的5S法

“肠绞痛”是大肠痉挛所造成的疼痛,经常让小宝宝哭闹个不停,甚至能够持续哭闹个1-2小时。那么,宝宝肠绞痛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肠绞痛会出现什么症状?肠绞痛该怎么缓解?

宝宝肠绞痛是一种很常见的肠胃疾病,由于宝宝比较年幼,在出现肠绞痛的时候不会用语言表达,只能通过大哭大闹来表达痛苦。而很多父母在面对宝宝的……详细>>

宝宝睡觉哭当心肠绞痛 须知肠绞痛的三大症状

宝宝哭闹可能是肠绞痛,哭闹时间比较长当心是肠绞痛,肠绞痛会导致宝宝腹部疼痛,因此会出现哭闹的现象,而且哭闹的时间会比较常,哭闹时会出现双……详细>>

什么是肠绞痛?肠绞痛如何缓解?

肠绞痛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常与喂养不当、受凉、感冒发烧等全身性疾病有关,多在傍晚或夜间发生。由于婴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完善,在受到外……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