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出血性结肠炎

初生婴儿奶粉喂养的注意事项

2016-01-28 10:24: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宝宝吃奶粉的中途都会因为某种原因面临转奶的问题,给宝宝更换奶粉一定要逐渐过渡,宝宝更换奶粉一般需要需一两周。宝宝的肠胃机能较弱,而且对原来吃的奶粉会有依赖性,所以更换奶粉要先将两种奶粉冲调在一起,刚开始可以原品牌多一些,新品牌少一些,逐步增加新品牌的奶粉量至完全代替旧品牌。整个过程可历时一至两个星期,要让宝宝有个适应过程。

1。切忌冲调奶粉时先加奶粉后加水

正确的冲调方法是将定量的40℃—60℃的温开水(冲调奶粉不能用滚开的水,这样会破坏奶粉中的营养物质)倒入奶瓶内,再加入适当比例的奶粉。因为这样比较容易控制水温和水量。首先先加水调整好水温,过热可以放凉开水,过凉可以兑热水。再按照宝宝需要的量和奶瓶上的刻度调整水量,加入适量奶粉,因为过浓过稀都不符合宝宝的需要,后加奶粉比较好控制奶粉的量,冲出的奶粉浓度准确。如果先加奶粉,水温不合适,水量没掌握好,都可能浪费时间和奶粉。

2。切忌将已冲调好的奶粉再次煮沸

已经冲调好的奶粉若再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宝宝再喝这样奶水,所获得的营养也要大打折扣。

3。切忌自行增加奶粉的浓度及添加辅助品

由于婴幼儿的毛细血管很嫩弱,如果奶粉浓度过高,容易引起幼儿脑部毛细血管破裂,导致出血,如经常给幼儿喝过浓奶粉,出血多了会影响幼儿智力发育,还会增加婴儿的肠道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引起便秘或腹泻,严重的还会出现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4。切忌直接给宝宝更换奶粉

很多宝宝吃奶粉的中途都会因为某种原因面临转奶的问题,给宝宝更换奶粉一定要逐渐过渡,宝宝更换奶粉一般需要需一两周。宝宝的肠胃机能较弱,而且对原来吃的奶粉会有依赖性,所以更换奶粉要先将两种奶粉冲调在一起,刚开始可以原品牌多一些,新品牌少一些,逐步增加新品牌的奶粉量至完全代替旧品牌。整个过程可历时一至两个星期,要让宝宝有个适应过程。

新生儿奶粉喂养的量

1。产后3天

产后的最初3天,只有少量初乳,如果妈妈暂时没有母乳或者确实量很少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只能在吮吸母乳后,再用小奶杯或勺子喂配方奶粉。

新生宝宝的消化功能非常弱,不能消化全奶,通常最初的3天喂1/3奶(多加2倍水),接着的4天喂1/2奶(多加一倍水);新生宝宝的胃容量也小,最初一周大约每顿最多能喝到30—60毫升;大约隔2小时左右喂一次,一昼夜喂10—12次(最初的3个月按需喂奶,喝奶的量、间隔时间和次数需视宝宝个体的需求而定)。勤哺乳是促使乳汁增多的好方法,一旦母乳量足够,完全可以改为纯母乳喂养。

2.15天到满月

婴儿15天到满月,如消化正常,可吃纯奶,近每公斤体重100~150毫升,每顿约吃60~100毫升。

3。满月后到两个月

婴儿满月后到两个月,奶量按体重逐渐增加,每日喂6~7次,每次间隔3.5~4小时,每顿约吃80~120毫升左右。最多可吃到150毫升。二至三个月,每天喂5~6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次吃奶150~200毫升。

4。三到六个月

三至六个月,每天喂5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顿喂奶量为:三至五个月吃150~200毫升,五至六个月吃200~250毫升,应掌握吃奶总量,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每顿奶量不超过250毫升。四个月开始在吃奶前喂辅助食物。

5。六到九个月

六至九个月,每四小时喂一次奶,每次吃200~250毫升,每天由四顿奶改为三顿奶,逐渐上辅助食物从代替半顿开始到代替一顿奶。

6。九到十二个月

九至十二个月,全天由吃三顿奶减到吃两顿奶,每次250毫升,仍掌握隔四小时吃一次,其他顿全吃辅食。每两顿奶中间要喂水。

有些妈妈用高汤给宝宝冲调奶粉,认为这样既有奶粉的营养又有高汤的营养,但宝宝长期喝这样的奶粉。对血液、肾脏都是有害的,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生儿喂养 初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初生儿奶粉怎么选

新妈妈在选择够奶粉时候往往会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奶粉好,其实妈妈选奶粉除了仔细检查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XK”标志(《中华人……详细>>

你知道奶粉喂养的好处吗 盘点奶粉喂养注意事项

随着小Baby的降临,全家都会笼罩在幸福的氛围里,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小Baby要吃奶,很多妈妈没有母乳怎么办?奶粉喂养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初生儿吃多少奶粉

很多人都在想新生儿喂母乳好还是喂奶粉好?也许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母乳好,都说以前还没有奶粉都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孩子都健健康康的长大,现在的奶……详细>>

奶粉喂养宝宝的注意事项

如果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母乳喂养宝宝,而需要用奶粉喂养孩子,方法要得当。冲调好奶粉后,喂食前要将奶瓶倒转,滴一滴奶水在手背上试试温度,感觉微……详细>>

初生儿吃什么奶粉好

适合新生儿的奶粉就是好的。其实,奶粉没有最好,只有适合宝宝的奶粉才是好奶粉。奶粉的价格再高,包装再精美,牌子再硬,都比不上宝宝吃得健康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