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小儿肠胃炎的原因分析 治疗急性肠胃炎的小偏方

2015-11-07 14:04:36      家庭医生在线

五岁以下的儿童一到秋、冬季节,常发生上吐下泻的症状,这种情形大多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轮状病毒是儿童急性肠胃炎最重要的原因,占了所有小儿肠胃炎的5–10%与腹泻住院儿童的10–50%。感染途径是进食不洁食物或饮用污染的水,或近距离接触病人。

小儿肠胃炎究竟跟什么因素有关

儿童由于缺乏免疫力和相对较差的卫生,感染该病的风险较高,虽然也有大量其它病原可导致儿童肠胃炎,但其发生率明显低于细菌和病毒的致病源。

1、病毒感染

经常导致肠胃炎的病毒包括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腺病毒和星状病毒。轮状病毒是导致儿童肠胃炎的主要原因,而且遍及全球,不分贫富。70%儿童肠胃炎都是因为受到病毒侵袭,但大部份成年人则因为曾经接触过轮状病毒,所以有免疫能力。

2、细菌感染

儿童的肠胃炎之中,细菌感染占15%;最常见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和空肠弯曲菌。

一般此原因感染肠胃炎的儿童是由于进食被细菌污染了的食物而发病的。曾被发现带菌的蔬果和食物包括未煮熟的鲜肉、鸡、海产、蛋、成长中的芽菜、未经消毒的牛奶、软干酪、果菜的榨汁。

3、寄生虫感染

多种原生动物可导致肠胃炎。最常见的是蓝氏贾第鞭毛虫,而阿米巴变形虫和隐孢子虫感染也有报道。作为一类病原,它们约占儿童肠胃炎成因的10%。

4、传染

传染会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共同使用一些私人物品而发生。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没有正确消毒的奶瓶喂奶是婴儿感染的一个范围发生传染重要原因。

5、非感染性

非传染性的胃肠炎也有很多因素造成。一些较常见的原因包括: 药物 (像非甾类抗感染药), 食物(如乳糖——在那些无法耐受饿的人群中), 和麸质(在那些患有乳糜泻)。克罗恩氏病也属于非传染性疾病来源(通常很严重的)肠胃炎。

儿童肠胃炎的日常护理有什么要点

第一就是要做好腹部保暖。在气温降低的时候,宝宝很容易腹泻,在腹泻的时候肠蠕动本来就比较快,这时如果腹部在受凉,则肠蠕动会更快,所以腹泻才会加重。此时家长应该适当的给孩子腹部加温,用热水袋,暖宝宝之类的东西,同时帮孩子揉肚子来缓解疼痛。

第二,生活用品要及时消毒,因为宝宝还小,本来各方面体质、免疫力都弱,皮肤也嫩,很容易感染。所以说孩子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清洗,并消毒。避免交叉传染。宝宝的玩具也应该经常清洗消毒。对宝宝吃饭、喝水用的勺子,奶瓶和碗筷是最重要的,每次用完必须清洗并消毒。最好每次使用之前用开水煮一下。

第三,要保持肛门的清洁,每次宝宝大便以后都要用温水清洗干净,避免再次感染肠道。

宝宝得了肠胃炎要怎么护理步骤阅读

第四,对于带孩子的家长来说,要多加注意孩子的尿布,这个是最容易感染的,如果孩子在尿布上拉屎或撒尿,要及时更换,并用温水把宝宝的屁股清洗干净;

第五,合理的进食。当孩子肠胃不舒服时不要吃东西,待孩子病情好转,有食欲的时候可以鼓励其吃东西,因为孩子得肠胃炎一吃东西就吐,所以他就不吃了,厌食开始。鼓励孩子吃东西时,一定要小量多餐,慢慢调整孩子的胃口和饮食习惯,当孩子再次频繁呕吐时要立即禁食,同时到医院检查,防止孩子脱水。

治疗急性肠胃炎的三个小偏方推介

1。龙眼核治急性胃肠炎

材料:龙眼核(即桂圆核适量)

做法:将龙眼核焙干研成细粉。每次25克,每日2次,白开水送服

功效:补脾和胃。治急性胃肠炎

2。枣树皮红糖汤治肠胃炎

材料:枣树皮20克、红糖15克

做法:水煎去渣,加红糖调服,每日1次

功效:消炎、止泻、固肠。用治肠胃炎、下痢腹痛、胃痛

3。梅连平胃汤治胃肠炎

材料:乌梅15克、黄连10克、秦皮30克、苍术10克、厚朴10克、陈皮10克、炙甘草5克、生姜10克、大枣5枚

做法:每天1剂煎2遍和匀,日3次分服

功效:乌梅收敛涩肠;黄连、秦皮清热燥湿;苍术健脾胃、厚朴导滞、消除胀满;陈皮理气和中;炙甘草、姜、枣调和脾胃,本方苦寒清热燥湿,芳香理气健脾同用,故肠炎久延,脾虚而湿热留恋者宜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怎么治疗 肠胃炎的原因 急性肠胃炎

小儿急性肠胃炎如何治疗 肠胃炎患儿忌吃这些食物

小儿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当就容易发病。那么家长如何应对小儿急性肠胃炎呢……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危害别小视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饮食推荐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小儿肠炎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故预……详细>>

小儿肠胃炎原因有哪些 小儿肠胃炎怎样护理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寄生虫等。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详细>>

宝宝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是什么?宝宝急性肠胃炎可以自愈吗?

宝宝急性肠胃炎属于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对外界的抗感染能力较差,其稍有不适就很容易导致相关病症的出现。……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急性肠胃炎 中医荐三个偏方治疗

小儿急性肠胃炎原因有哪些?细菌或者病毒、上呼吸道炎症、肺炎、肾炎和中耳炎等、喂养不合理等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