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男婴免疫力更低? 哪些女性比较适合剖腹产

2015-11-11 14:04:36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虽然方便省事,却不是人人适用,专家认为,适当比例的剖腹产可以降低产儿死亡率,对胎儿较安全,但对婴儿来说,是很不利的。

剖腹产男婴免疫力更低

同样是剖腹产,男婴比女婴的免疫力更容易下降。剖腹产真的对不同性别的婴儿有不同影响吗?

产科医生抽取刚刚出生的63名女婴和69名男婴的静脉血,将其中的免疫球蛋白进行对比。

其中自然分娩68例,剖宫产64例。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男婴与女婴免疫力差别不大;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新生儿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这一现象在男婴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专家解释说,控制免疫球蛋白合成的基因(主要用于增加人体免疫力),位于人体X染色体中,而女性的这种染色体比男性要多一个,因此,女婴的免疫力比男婴强。

专家在研究中,对阴道分娩和剖腹产分娩的新生儿脐静脉血补体含量进行比较,其中,阴道分娩组新生儿脐血免疫球蛋白含量明显高于剖宫产组,原因是阴道分娩新生儿的免疫球蛋白是在临产时,尤其是通过产道时,由于受到宫缩的挤压而从母体获得。由此看来,剖腹产可降低新生儿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增加新生儿感染的机会。因此专家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产妇最好自然分娩,这样更有利于新生儿健康。

医师在研究中,对阴道分娩和剖腹产分娩的新生儿脐静脉血补体含量进行比较,其中,阴道分娩组新生儿脐血免疫球蛋白含量明显高于剖宫产组,原因是阴道分娩新生儿的免疫球蛋白是在临产时,尤其是通过产道时,由于受到宫缩的挤压而从母体获得。

由此看来,剖腹产可降低新生儿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增加新生儿感染的机会。因此专家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产妇最好自然分娩,这样更有利于新生儿健康。

剖腹产宝宝易患小儿多动症

许多孕妇热衷于选择剖腹产时,医院中传出的关于多动症的消息令人担忧:在多动症孩子的求治人群中,剖复产的孩子占八成。

据南京某医院儿童多动症专科医生介绍,在医院近期平均每天所治的17名患儿中,剖腹严患儿约有12名,这与有关资料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有些患儿的症状相当严重。如南京郊县的—名10岁患儿。平时“坏习惯”很多,时不时眨眼睛、耸肩、面肌抽动。此外读书不投入,上课时爱擅自说话,虽然智商不低,但成绩并不好。这名剖腹产生下的孩子,令父母大伤脑筋,夫妻因没有教育好孩子而互相指责。直至感情破裂而离异。

据专家分析,剖腹产因产道的改变,使孩子降临人世时的“环境”变化,正常产道生产过程带来的神经接触等感觉破坏,从而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易得多动等神经精神疾病。专家提醒人们不要盲目选择剖腹产,同时还要正确对待多动症孩子,抓紧治疗,理解“环习惯”,多动症状—般能改变。

哪些女性比较适合剖腹产

1、骨盆过窄:产妇如果有骨盆结构上的异常,比如小儿麻痹患者、有骨盆骨折病史、身材过于娇小或侏儒症患者,由于骨盆出口异常无法让胎儿顺利通过,故应该采取剖宫产。

2、胎儿过大:巨大儿的定义为胎儿体重等于或超过4千克,产前检查时,如果产科医师评估胎儿体重可能大于4千克,能以自然生产方式娩出的机会很小时,也可以安排剖宫产,以避免发生难产。

3、胎位异常:横产位、臀产位、斜位。胎头和骨盆腔不是相对的,也就是说产妇本身的骨盆腔无异常也不狭窄的,但因为胎儿的头太大,不能顺利的通过产道的,也都适用于剖腹产。

4、胎儿窘迫:胎儿窘迫可以发生在妊娠的各个时期,特别是后期及阵痛之后。胎儿窘迫的原因很多,例如脐带绕颈、胎盘功能不良、吸入胎便,或是产妇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子痫前症等并发症。

5、前胎剖宫生产:子宫有疤痕的女性,可能是因为之前已经生过一胎了,应该选择剖腹产。一般来说,一次的前胎剖宫产后,的确会增加近1%的子宫破裂机会。若是直式的子宫剖开方式,则子宫破裂的机会则会增加4倍左右,因此,多数妇产科医师及产妇会在前胎剖宫产的前提下,在进入产程之前安排好手术时间。

6、多胞胎的:如果产妇怀的是双胞胎的,在各项检查中都正常,并且胎儿的胎位都是正常的,就可以尝试一下顺产。如果是三胞胎或更多胎的孕妇,应该先考虑剖宫产。

7、产程迟滞:如果有明显的产程迟滞情况发生,却仍然勉强选择经阴道分娩,可能会对胎儿或母体造成伤害,因而必须实施剖宫产手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好吗 剖腹产的危害 剖腹产

哪些女性适合剖腹产?

从安全性来讲,自然分娩对妈妈和宝宝最安全的,而且宝宝的肺、且都要受到产道的挤压,这个挤压对小宝宝是有好处的。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妈妈体内有……详细>>

选择剖腹产要慎重 解析剖腹产的缺点和后遗症

剖腹产是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怕疼或怕分娩的准妈妈大多数都会选择剖腹产。可是,剖腹产不仅仅有缺点还会有危害,你知道吗?小编并非危言耸听,下……详细>>

剖腹产危害大 这样避免不必要的剖腹产

现如今,产科的专家和医生都会建议准妈妈尽量避免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因为,剖腹产可能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在分娩前要积极避免不必要的剖……详细>>

剖腹产会出现什么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才适合剖腹产

孕期产生最大的生殖系统变化的莫过于子宫增大,它可以容纳一个7斤左右的孩子以及胎盘、脐带、羊水等,当这些内容经分娩排出后,子宫的体积逐渐缩……详细>>

剖腹产对宝宝影响吗 剖腹产后该如何饮食才好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呢?分娩后就是坐月子,这期间就是保证新妈妈健康恢复的时间,所以要特别注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