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应做哪些检查 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5-10-07 06:12:2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患肺炎后,家长带孩子到医院,一般都是需要做哪些检查的?

小儿肺炎应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白细胞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武器,当体内有病原体侵入时,白细胞即可起吞噬、消灭病原体的作用。故从白细胞总数、分类和形态的改变可以大致估计出感染的性质、机体反应状态及预后。细菌性肺炎患儿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一般可达(15~30)×109/l,中性粒细胞在60% ~90%;病毒性肺炎时,白细胞总数多为正常或低下。

(2)x线检查x线胸片可直接反映患儿肺部病变情况,是诊断肺炎的重要依据,并且可通过x线所示,区别是何种类型肺炎。如支气管肺炎,多表现为非特异性小斑片状肺实质浸润阴影;大叶肺炎为大片阴影均匀而致密,占全肺叶或一个节段。

(3)痰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可检查出致病菌的种类,从而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

小儿肺炎期间,对于孩子的饮食上,这些禁忌不能忽视:

饮食禁忌之一:忌高蛋白饮食。瘦肉、鱼和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终极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绝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而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弥补,以退步体质。

饮食禁忌之二:忌食多糖食物。糖分含大量的热量,可弥补精力,基本上不含其余养分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感召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沉痾情。

饮食禁忌之三:忌辛辣食物。辛辣之品刺激性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炊事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小儿肺炎食疗方:

食疗方1:核桃粥:取核桃肉15克,大枣12克,桂圆肉10克,粳米50克。将核桃肉打碎,大枣去核,以上加水煮粥食用。有补肾健脾作用。

食疗方2:杞子黄精粥:取杞子15克,黄精20克,粳米50克,糖少许。将以上加水煮粥食用。有益气补肾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应做哪些检查

冬季是小儿肺炎的高发季节,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近期也连续接诊了多例肺炎患儿。小儿肺炎怎么检查和治疗?儿科医生提醒:如果您的孩子患有持续高热……详细>>

小儿肺炎注意事项有哪些?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孩子很容易感染肺炎,‌‌因此大家一定要‌‌留意孩子的一些身体变化,如果出现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孩子在出现出现肺……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要注意这3种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属于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到了秋季是高发季节,若是没有得到彻底治疗会反反复复发作,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并影响到其生长发育……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有哪些饮食禁忌

治疗小儿肺炎的常见方法有哪些?对于这个问题,想必会是很多家有小儿肺炎患者的家长们十分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的家长们都是希望看到自己……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