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孩子阵发腹痛并迅速缓解 专家:多为胃肠生长痛

2015-10-09 01:20:01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我肚子疼!”估计大多数父母在孩子3岁以后,不时会听到孩子这么说。开始,很多父母都会担心,孩子会不会肠胃有问题,总是喊肚子疼。正在犹豫要不要带他去医院检查,几分钟以后,孩子又说不疼了,活蹦乱跳了起来。父母又会疑惑,孩子是真疼还是假疼呢?这种情况要不要带去医院看呢?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消化内科的梁文青医生指出,这种情况,如果触摸孩子腹部是软的,孩子精神也比较好,只是肚子疼了一会就没事了,大多数是“胃肠生长痛”, 实际上就是医学上说的“小儿肠痉挛”,又称“肠绞痛”。

胃肠生长痛是怎么一回事?

胃肠生长痛多发于3—12岁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腹痛部位多以脐周或上腹部为主,常突然发作,疼痛时间短,一般不超过10分钟;可反复发作,腹痛缓解后,小儿状态一切如常。

胃肠生长痛发生的原因是由于儿童生长发育过快、机体的血液供给发生一时性的不足,肠道在暂时缺血状态下,出现痉挛性收缩,引起疼痛。也可以因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疼痛,所以医学上又称之为“儿童肠痉挛”。

什么情况下的肚子疼要去医院呢?

一般情况下,疼痛是可以很快就缓解,缓解后儿童的精神状态、饮食玩乐恢复如常。如果孩子疼痛的时间较长,或较剧烈,或者逐渐加重,用手按压时疼痛加剧,又或者孩子害怕被触摸,痛苦面容就需要考虑是患肠胃炎,肠套叠,阑尾炎,蛔虫病等的可能了。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由于这是小儿生长过程中的一种生理现象,或者说是“良性的腹痛”无须特别处理。疼痛时,可以热敷、按摩腹部,或者揉按足三里,又或者可帮孩子擦一点保心安油,可以稍微缓解一下疼痛。

避免孩子肚子疼该怎么做?

此外,儿童受凉了,饮食生冷的食物也会诱发腹痛,所以家长必须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特别是少吃冷饮,睡觉时注意不要让肚子受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文青
擅长疾病:
对儿童胃十二指肠疾病、急慢性腹泻病、幽门螺杆菌感染、肠内营养、对再发性腹痛、再发性呕吐、营养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易灵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的胃肠也会“生长痛”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不能将儿童所有的腹痛都误认为是儿童胃肠生长痛。如果疼痛持续时间较长,用手按压时疼痛加剧,或儿童惧怕触摸,应考虑到患肠胃……详细>>

生长痛是什么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

好多人都还记得那部曾风靡一时的美剧《成长的烦恼》吧,这个剧的英文名是《Growing Pains》,如果直接翻成中文就是成长的疼痛。成长……详细>>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小儿生长痛的原因

孩子生长痛怎么办呢?学龄前的儿童基本上都会出现生长痛的现象。孩子喊腿疼,家长就会感到很揪心。然而,生长痛并非吃钙片就可以缓解的哦。今天,……详细>>

3至12岁的孩子会出现胃肠“生长痛”

胃肠生长痛多见于3~12岁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无需治疗。详细>>

孩子生长痛有哪些特点?4个方法可缓解生长痛!

生长痛一般发生在3~12岁的儿童身上,此阶段孩子的活动量大且骨头生长速度快,可造成局部肌肉筋腱生长发育不太协调,从而导致生长痛。家长要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