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的喂养和护理

2015-10-18 22:09:26  来源:星宝宝    转载

早产儿的抵抗力相对来说低很多,预防感染应该从一出生就开始:

早产儿一出生,就应处于相对无菌的环境。在家照顾早产儿宝宝,需要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房间,通风、向阳,注意保持房间的清洁。照看宝宝的人一定要有照顾孩子的经验,而且应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换干净的衣服,勤洗手等。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人看。母亲患感冒时应戴口罩哺乳,哺乳前应用肥皂及热水洗手,避免直接用手擦拭孩子的眼、鼻及口腔。早产儿使用的用具应严格消毒,如食具、衣物、尿布、玩具等。重点护理容易感染的部位,如皮肤、脐部、眼部、口腔等。伴有合并症的早产儿,如有过硬肿症、窒息、使用过呼吸机的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抗菌药物预防感染。

注意保暖

早产儿比足月儿更需要保暖,因为早产儿的棕色脂肪较正常新生儿少,产热少,而散热相对较快。

一般早产儿宝宝刚出生就会被医护人员送入暖箱,因为早产宝宝的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需要处于适中温度的环境里。等到宝宝的体重达标,能够适应外界的温度才能够出暖箱。在家照顾宝宝,需要保证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28℃,室内相对湿度55%~65%之间,如果室内温度达不到,可以考虑用暖水袋给孩子保温,但千万注意安全。当婴儿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不要把把宝宝捂得严严实实的,这样宝宝会不舒服的。婴儿体温应保持在36~37℃之间。如最高体温或最低体温相差1℃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体温的稳定。在家庭护理中,上、下午各测体温1次。在寒冷季节,要注意洗澡时的室内温度和水温。 早产儿的衣着以轻柔软暖、简便易穿为宜,所有衣着宜用带系结,忌用别针和钮扣。早产儿的尿布要柔软容易吸水。

精心喂养

早产儿具体的喂养方法按情况来确定,一般更需要母乳喂养。早产母亲的奶中所含各种营养物质和氨基酸较足月儿母乳多,而且母乳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还能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对抗感染有很大作用。

体重较低、吞咽功能不全的早产儿需要在医院进行胃管喂养。出生体重较大已有吮吸能力的可直接哺喂母奶。体重较大的并已有一定吮吸能力的早产儿可用奶瓶喂养。如果宝宝不能够马上直接哺乳,新妈妈需要学会挤奶,挤出来的奶冷冻起来,等到宝宝回家后喂给他。 喂奶时新妈妈需要用胳膊托住宝宝的全身,用手掌支撑宝宝的头颅用,另外一只手托住乳房,轻轻地送给宝宝。

抚触宝宝

抚触给宝宝带来的触觉上的刺激,宝宝的眼睛、手脚跟着活动起来,当这种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和活动较多时,就促进了宝宝智力的发育。按摩还能增强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食欲加大,摄入奶量增多,同时抚触还能减少宝宝的哭闹,帮助宝宝更好的睡眠。

抚触时间

早产儿出生24小时后就可以对他进行抚触,每天进行3次抚触,每次15分钟。抚触应选在孩子吃奶后1~2小时清醒时进行,不要选在吃奶前后或睡觉前,抚触的时间可以不固定,家长可以针对身体各部分分解来做,孩子吃奶的时候可以对其做手和脚,睡觉的时候可以对宝宝的背部进行抚触。

抚触环境

小儿应在温暖的环境,即20℃~30℃中进行,可以和宝宝说话、唱歌,房间里可以播放柔和的音乐。注意和宝宝眼神的交流,这有助于母子彼此放松。妈妈的手应该要温暖、光滑,指甲要短、并且不可以戴戒指,以免划伤孩子的皮肤。还可以倒些婴儿润肤液于手掌中,起到润滑作用。

抚触手法

一般采用仰卧位,将孩子头偏向一侧,这样可以防止造成宝宝的呼吸窒息。应该轻轻地抚摸,以宝宝不疼不痒为准。较小的部位用指尖,大点的部位用手指或掌心或手掌,抚摸应均匀进行。开始动作要轻柔,然后适当增加压力,这不但可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压觉还可刺激深部感受器。抚触的面积越大,对宝宝的良性刺激越多越好。

注意事项

抚触中,要仔细观察早产儿宝宝的表情,根据宝宝的反应及时调整抚触方式和力度。如有哭闹、肌张力增高、活动兴奋增加、肤色变化或呕吐等反应均应停止抚触。如果宝宝患病或有皮肤感染应暂停按摩。

“袋鼠法”护理方式

据国外一家医院的医生报告:使用一种新型的护理早产儿的方式“袋鼠法”,自1999年以来使早产儿的夭折率显著降低了30%。

做法

用棉布将婴儿包裹在母体胸前,使两者的皮肤紧贴在一起即可。参与护理的不仅局限于母亲,父亲或其他亲属也可以,父体的效果也很好。 这种护理一般每天需要18小时将早产儿紧贴于母体胸部,只能在洗澡、吃饭和休息时将婴儿放下。

优点

早产儿的心跳和体温能够保持平衡,因母体温度比暖箱温度变化小。母婴皮肤的接近有助于哺乳期的延长。由于同母亲的接近,减少哭闹次数,有助于婴儿体重的增加。经济实惠,减少开支。

需要联系医生的情况

体温下降到35℃以下,或上升到38℃以上,采取相应的升温或降温措施后,仍没有效果者。咳嗽、吐白沫、呼吸急促时。吃奶骤减,脸色蜡黄,哭声很弱时。突然发生腹胀时。发生痉挛、抽搐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喂养和护理的要点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