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腹痛会是什么原因 这些错误方法家长别用

2015-10-24 08:40:2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腹痛是儿科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导致此病的原因又分为很多种。那么,那么到底有哪些疾病会导致儿童腹痛呢?

儿童腹痛会是什么原因:

(1)腹膜的急性炎症,如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2)腹腔内器官的急性炎症,如急性肠炎,胃炎,胰腺炎,肝炎,阑尾炎。

(3)胸腔疾病致的牵扯痛,如大叶肺炎,支气管肺炎。

(4)空腔器官梗阻或扭转,如肠套叠,肠梗阻,肠扭转,常见阵发性绞痛。

(5)脏器破裂:如肝破裂,脾破裂,多见于外伤后呈剧烈的痛。

(6)其他中毒,食物中毒,慢性铅中毒, 有机磷中毒 ,过敏性紫瘢腹痛。

(7)腹部着凉。腹部着凉很容易引起腹泻,如果没有及时照料,很容易引发腹痛。不过如果父母及时观察到,注意保暖,腹痛症状会慢慢消失。

当孩子出现腹痛的时候,家长朋友,下面这些错误方法千万别用:

错误一:乱按摩

宝宝腹痛时父母常常会习惯性的用手去按摩患儿的腹部,试图通过按摩来达到缓解腹痛的目的。但是,如果孩子的腹痛是由于腹腔内感染炎症、出血或梗阻引起的,腹部按摩只会使感染扩散,出血和梗阻加重。例如,肠套叠时被套入的肠子血液供应受阻引起腹痛。若盲目地进行按摩,可能会造成肠子套入部位加深而加重病情,时间一长甚至会使肠子发生坏死。

错误二:乱热敷

热敷的作用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炎症的吸收,缓解肌肉的痉挛,因此,有些家长遇到小儿腹痛时,会想到采用热水袋敷腹部来止痛。其实,对胃肠道急性化脓性感染或穿孔导致的严重感染则不宜热敷。例如,急性阑尾炎穿孔造成的腹痛,这时给予热水袋敷就可能促进炎症化脓处破溃,形成弥漫性腹膜炎,导致严重的后果。

错误三:乱服用止痛药

对于没有明确病因之前的腹痛家长千万不能轻易给患儿服用镇痛解痉类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片等药,因为服用这些药物虽然可以暂时止痛,孩子的哭闹也会停止,但实质上孩子体内的疾病并没有好转,而是在继续发展着。由于止痛药暂时止住了疼痛,掩盖了疾病的真相,使疾病发出的“警报”不能被早期发现,容易造成误诊或延误诊断。

错误四:蛔虫腹痛时驱虫

有些家长知道孩子腹痛是由于蛔虫引起,就立即给孩子服用驱蛔虫药。其实,儿童蛔虫所致的腹痛并不是都能服驱虫药的。特别是不能服用安乐士和肠虫清之类的驱虫药,因为服用此类药物后可激发虫体游动,乱窜或扭结成团加重腹痛,个别病人甚至发生胆道蛔虫病或肠梗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哪些 吃什么可引起儿童腹痛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儿童腹痛是什么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年轻的父母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令人头痛的状况,宝宝总是毫无原因地突然出现肚子痛,疼痛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自行缓解,没几天又会发……详细>>

哪些疾病会致儿童腹痛 缓解腹痛的食疗方推荐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儿童腹痛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进行诊断

在生活中,很多小孩在儿童时期身体本应该健康成长的阶段,就会出现腹痛等十分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说,小孩子出现腹痛的情况,是与许多因素有着一定……详细>>

儿童腹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对于有腹痛的儿童,一定要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和伴随的症状。一般儿童常见的腹痛主要集中在肚脐周围,会有阵发性的疼痛发……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