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手足口病危害大 关键在于预防

2015-10-30 09:32:31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传染病,该病的传播途径是各种各样的,主要是通过密集接触传播为主,下面我们先看看手足口病的危害有哪些?

宝宝手足口病的危害:

传播快,控制难度大因为手足口病主要爆发在两周岁内的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婴儿多在托儿所,相对集中。再加上肠道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控制难度大,这样就很容易出现短时间内的流行性的爆发。

威胁生命,患儿偏小

近年来也出现过少数患儿,主要是两周岁以下的婴儿。也会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时,就要警惕并发心肌炎、脑炎、肺水肿等,婴儿免疫力不强,往往就会危害到生命。特别是EV71感染的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主要并发症

1、溃疡,由于婴幼儿手,足,口,肛周等部位的皮肤粘膜比较薄嫩,所以就很容易造成溃疡,长久的溃疡愈合起来困难。

2、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比如感染心肌,引发心肌炎:感染脑或者脑膜,导致脑炎或者脑膜炎:感染肺,引起肺炎,肺水肿。

3、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由于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加上感染导致的心肌炎,脑膜炎,肺水肿。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危害到生命。

宝宝手足口病的危害如此之大,所以家长朋友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宝宝患上手足口病:

1、看护人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2、饭前便后、外出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宝宝洗手,不要让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其他已经患了手足口病的孩子。

3、宝宝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宝宝出现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家里治疗的宝宝,应注意不要接触其他孩子。爸爸妈妈要及时晾晒或消毒宝宝的衣物,对宝宝的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如果宝宝症状较轻,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手足口病的交叉感染。

6、因手足口病住院治疗的宝宝,出院后依然为带菌者,具有传染性,所以至少要在家隔离三周,这样既可以避免传染其他宝宝,也能防止自己被新病毒感染。

手足口病宝宝吃什么好:

冬瓜粥

食材:冬瓜300克、粳米180克、猪肉(瘦)100克、淀粉3克、盐2克、香油5克、大葱3克。

步骤:

(1)冬瓜削皮,洗净,切片。

(2)将猪肉洗净,剁茸,加盐、水淀粉拌匀。

(3)粳米淘净入锅,加适量水煮约25分钟。

(4)放猪肉茸、冬瓜片,再用小火煮几分钟。

(5)待粥液浓稠后即可盛出,淋上香油,撒上葱花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季需正确预防手足口病

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在春季一定要帮学龄前儿童预防手足口病的来袭。因为在4月以后就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而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预防……详细>>

手足口病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重在防控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流行性传播疾病,它不但会引起疱疹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儿童别的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会致死亡 救治时机更关键

为什么儿童手足口病也会导致死亡呢?狠毒家长都会把小儿手足口病当成小病,甚至忽略治疗。殊不知,手足口病也是容易导致死亡的哦。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特点

春季是宝宝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家长要充分了解手足口病的传症状,因为这是一种容易传染的疾病。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学龄前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可以洗澡吗? 手足口病要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一种在夏季发病比较高发的小儿疾病,此病主要是通过传播而发生的。所以,在容易发生手足口的疾病,家长们要帮助宝宝做好预防措施来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