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喂养不当易致儿童腹泻 5个方法轻松对付腹泻

2015-10-27 09:07: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轮状病毒腹泻发病高峰。轮状病毒在干燥、寒冷季节容易爆发。由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丁桂儿脐贴利用儿童脐部吸收功能旺盛生理的特点,运用贴肚脐、通过强健脾胃治腹泻、助消化的独特方式,整体调理胃肠道,既避免了打针、吃药的痛苦,又促进了孩子的肠胃健康,更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意义深远。

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饮食失调所致。如母乳不足或人工喂养儿,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也有由于不定时喂养,或由于食量过多过冷影响胃肠道消化功能,均可以引起腹泻。

为何会出现儿童腹泻

导致儿童腹泻的因素包含多种,主要可分为体质因素、感染因素以及消化功能紊乱三个方面。

1、体质因素

(1)儿童消化系统没有完全发育,无法大量分泌胃酸和消化酶,加之分泌的消化酶活性不高,食物的质量一旦发生较大变化,消化系统无法进行有效调节,便容易出现功能紊乱的情况。

(2)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血清大肠杆菌抗体、轮状病毒抗体含量等均较低,无法有效防御感染因素。轮状病毒腹泻发病率最高的时期是10月份到下一年的2月份,干冷的季节是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节,由于婴幼儿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发育均不完全,特别容易感染病毒。气候的急剧变化同理,让婴幼儿的相应功能不能及时调节,进而引发腹泻。

(3)儿童细胞间质液占据较大比例,水分代谢富有活力,调节功能相对迟缓,因而容易出现体液紊乱的情况。

2、感染性因素

(1)细菌、病毒、真虫等有害物质进入肠道内,经过一系列的反应,进而引发的感染,容易引起儿童腹泻。

(2)儿童腹泻也有可能是炎症引发的病症。炎症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没有做好婴幼儿相应组织器官的护理,导致耳朵、咽喉、肺部等受到感染。这些炎症主要包括中耳炎、咽炎、肺炎等。

3、消化功能紊乱

(1)由于消化系统本来对碳水化合物的耐受力就不大,当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多,会引起肠胃的不适,进而引发腹泻。

(2)“是药三分毒”,部分药物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引发腹泻。

(3)对某种成分过敏的人,吃了包含这种成分的食物,也可能出现腹泻的情况。

(4)脏乱的居住环境、缺乏一定的户外活动以及生活作息不规律等,均可能引发儿童腹泻。

儿童腹泻该如何科学对付

第一种方法,如果孩子拉稀的情况比较轻微,而且没有其他症状,那么基本上应该是着凉或着有点消化不良,这时候需要给孩子加点衣服,尤其是给他腹部盖一些东西,防止着凉,然后喝一点盐开水。

第二种方法,可以将苹果削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放进锅里加一点水煮,大概五分钟左右把苹果汤倒出来,凉一下给孩子喝;或者可以直接榨苹果汁,然后稍微加热一下给孩子喝。

第三种方法,给孩子吃东西的话可以考虑暂时用米汤喂,可以用胡萝卜熬汤就着米汤喝。

第四种方法,随时给孩子更换干净的尿片或尿不湿,用温水彻底清洗孩子的下身,保持清洁干净,甚至可以擦一些防菌的药膏。

第五种方法,如果孩子拉稀比较严重,次数多,而且伴随着呕吐、发热等其他异常情况,那么一定要带到医院去检查,输一些营养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腹泻的科学护理方法 对付儿童腹泻有五种方法

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信息中心报告称,在两岁的幼儿群体中,他们每年平均会发生两次腹泻。导致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病毒感染,药物反应,细菌,食……详细>>

儿童腹泻通常跟什么有关 儿童腹泻的分类方法介绍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小儿腹泻可以怎么分类 几个粥品是对付儿童腹泻良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小儿腹泻到底有哪些表现 对付儿童腹泻有什么方法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对付儿童腹泻的生活小妙招

石榴茶(鲜石榴2个,去皮后掰碎加水500毫升,小火煎至150毫升去渣后,加适量白糖,分2~3次服用)其有调理脾胃,收敛止泻作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