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宝宝营养不良可导致脚气? 防治营养不良有何方法

2015-10-28 09:05: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的失衡和缺乏,我国贫困地区儿童生长发育不良乃至罹患疾病等现象普遍存在,而其深层次原因是营养食品及营养知识的双重匮乏。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造成我国儿童的营养不良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因儿童偏食、挑食、营养不良、运动少,而另一类则是由于营养的缺乏。

孩子营养不良会导致什么后果?

专家表示,通常意义上的营养不良是指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这种状况往往是由于供给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造成能量及蛋白质缺乏,使身体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机体消耗自身组织,从而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生长发育停滞,脂肪逐渐消失,肌肉萎缩等症状的一种疾病。由于营养的缺乏还与身体的免疫功能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营养不良同时可造成全身各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给很多疾病,如肺炎和腹泻创造了发病条件,而这些疾病反过来又可加重营养不良。

严格说来,营养不良还包括其他营养素供给不足,如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导致的贫血、坏血病、口角炎、脚气病等。

另外,专家还提醒,在儿童营养不良的多种因素中,药物因素是不应忽视的。小儿患病后用药不当,往往会给营养带来不良影响。 因此,家长给孩子用药必须谨慎小心。

这些药物也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1、激素类药

会使儿童发育迟缓,可引起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还会使体内蛋白质、脂肪、糖等营养物质代谢紊乱,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再吸收。

2、抗结核药

如异烟肼,可减少体内维生素B6的含量,使儿童易发生周围神经炎;对氨基水杨酸钠能阻滞肠道摄取脂肪、维生素B12,异烟肼与对氨基水杨酸钠均可妨碍对酸的吸收,导致儿童运动红细胞性贫血症。

3、镇静药物

如苯巴比妥、苯妥英、扑痫酮、保泰松、吲哚美辛及糖皮质激素等,可阻碍维生素D、钙、磷、维生素K的吸收及利用,直接影响儿童骨骼的发育,导致儿童佝偻病。

小儿药物性营养不良症的发生与用药时间的长短、剂量大小、药物种类、原发病等密切相关。因此,小儿患病用药必须严格按医嘱用药。能短期用药就不长期用药;用一种药能解决就不用几种药;小剂量可以不用大剂量;小儿无病或生长发育良好,家长不要给他们滥用营养药。如果小儿因疾病长期服药而身体发育每况愈下,应考虑到可能是药物所致的营养障碍,及时请医生诊治,以保证小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小儿营养不良防治警惕这些误区

以为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总是觉得只要大块吃肉就能很好的补钙,至于是否吃菜类九无所谓了。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呢。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以为吃水果代餐有利于骨骼健康

如何补钙效果好,不少人觉得多吃果蔬是完全可以代替正餐的,所以就很少吃面食米饭之类的主食了。实际上,水果是一种有益酸碱平衡的食品,却不是钙的好来源,而且严重缺乏蛋白质。骨骼的形成需要大量的钙,也需要胶原蛋白作为钙沉积的骨架。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则蛋白质和钙摄入量都严重不足,只会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

以为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也许是潜意识里在作怪,不少人觉得吃牛肉是最能让骨骼强壮的。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会有哪些表现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方法

小儿营养不良是指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肌体消耗,出现体重减轻或不增,生长发育停滞,肌肉萎缩……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