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自卑不敢说话是什么原因 避免孩子自卑的方法

2015-11-02 09:40:16      家庭医生在线

琳琳今天上小学一年级了,她从小就是个内向害羞的小女孩,以前爸爸妈妈带她去走亲访友时,她总是害羞地躲在爸爸妈妈的后面不敢叫人。上学后,她总觉得自己不是学习的料,样样比不上别人,平时,她在班上不敢大声说话,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时,即便她自己会的也不敢大胆地站起来回答,被老师点名回答后,也是声音小得像蚊子一样嗡嗡声。她在家里也总是埋怨父母,怪父母把自己生得丑。她想和其他同学玩,却总觉得别人会嫌弃自己,而不敢和别人交往。

在我们周围,有些孩子无论去到哪里总是表现得大方出众,甚是讨人喜欢,而有些孩子却害羞胆怯,一走出家门就害羞地躲在爸爸妈妈的衣角后,胆怯得不敢跟人打招呼或是不敢跟其他小朋友玩耍。小孩子尤其是小女孩略有些害羞还算是正常的现象,但如果太过于怕羞如不敢在他人面前说话、不愿抛头露面、不敢接触生人等,有些严重的甚至在人前时会紧张到出现气短、心跳、出汗、头晕、呕吐、腹泻等生理上的不适应,那么,则是不正常了,这可能是内心深处隐藏的自卑感作怪,是缺乏自信的表现。缺乏自信,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些孩子在长大后因为害怕与人交往,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等,而容易影响生活和工作,而且缺乏自信的人,以后在事业上往往也是相对缺乏竞争力的。

一般来说,孩子性格的形成,跟成长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据有相关报道,一个人的健康心理,主要取决于7岁前的生长环境、教育水平和心理经历及情感体验,成年之后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几乎很多都是跟7岁前的不良心理影响或心理伤害造成的阴影有着密切的关联。甚至还有研究发现,7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尤其是3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几乎影响着一个人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孩子羞怯、胆小的原因有哪些呢?

那些羞怯、胆小、内向的孩子,可能跟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有关:

1、家庭教育过于严格,孩子长期压抑在这种紧张的家庭环境中,在各种压力下孩子容易变得敏感、焦虑,甚至恐惧,慢慢地就变得内向、害羞、胆小了;

2、长辈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如有些家长对孩子所完成的事,从不加以表扬,甚至在孩子完成的结果不能达到自己心目中的要求时,就会暴跳如雷地把孩子骂一顿,或总是将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拿来跟自己家孩子的缺点进行对比,这也容易让孩子变得自卑起来,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差。

那么,在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期,家长应该如何去培养一个自信的宝宝,如何帮他们摆脱这种内向、羞怯的不自信心理呢?

和孩子聊天是避免自卑的方法

父母的话要简短、扼要。注意留给孩子说话的机会,保持对话的形式,防止一方独白。

与孩子是谈话而不是训话,不要轻易打断孩子的话。在谈话中始终保持一种友好、尊重的声调。

要肯于向孩子表露自己。越对向孩子表露你内心的想法、甚至弱点,孩子也越会向你暴露他的内心世界。这样可以增加沟通。

要活跃。充满情感色彩、擅于用表情和手示,防止死板和沉闷单调的声音。

谈话时也需要一点幽默感。这样除显得轻松愉快外,还体现平等和民主,使孩子感到与家长谈话是一种享受和学习。

选择适当的时间。要选择双方都有谈话欲望,并且心情也都较好的时候,这样谈话精神集中,容易收到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宝宝不与人交流或是自卑 宝宝自卑怎么办

孩子如果有自卑的心理,那么他的心理健康是让人担忧的,所以家长要及时的发现自己孩子的心理动态,及时帮忙给予纠正。详细>>

如何消除自卑感? 孩子的自卑感从哪儿来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自卑心理,孩子自卑有可能是身体缺陷引起的,也可能是缺少父母的关爱引起的,孩子自卑也可能是自我实现需求得不到满足,孩子在……详细>>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