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如何有效地预防

2015-11-05 10:57:01      家庭医生在线

1~6岁是最容易流鼻血的年龄;而冬天,又是孩子最容易流鼻血的季节。谈到幼儿流鼻血,一般就是下面这些原因了。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小孩流鼻血原因1、过敏引起:容易流鼻血的小孩,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的病状,因过敏性鼻炎的鼻黏膜常会有糜烂症状,且因会有搔痒感而常戳揉鼻部,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小孩流鼻血原因2、外伤所致:外部伤害是小孩流鼻血的一个主要原因,小孩好动顽皮,不小心撞到硬物,是有可能流鼻血的,还有就是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的挖鼻孔,挖鼻孔可能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小孩流鼻血原因3、手抠鼻子:患有过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小孩,会因为流鼻水、鼻塞,使鼻子发痒,造成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有的则是坏习惯),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小孩流鼻血原因4、鼻黏膜脆弱:幼儿的鼻黏膜较脆弱,在冬天干燥寒冷的天气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造成鼻黏膜易充血而导致出血。

小孩流鼻血原因5、生活作息不正常:许多孩子因为作息不正常,睡眠时间比较少,身体虚弱,容易引致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导致流鼻血的孩子,也会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气有臭味的情形。

小孩流鼻血原因6、其它疾病所致:临床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异常或鼻腔内肿瘤,在早期亦会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现,顾教授提醒,若小孩常常没有原因的流鼻血,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应该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找出真正原因。

小儿流鼻血,一般不是疾病导致的话,是可以有效地预防的:

1、多补水,可煮一些秋梨汤、柿子汁、荸荠汤等给宝宝饮用。适当多吃一点水果与蔬菜。

2、经常用小棉签蘸婴儿油或润肤露,轻轻擦拭宝宝鼻腔前部。

3、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宝宝鼻根两侧,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连拉12次。这样能促进鼻粘膜的血液循环。

应急措施:

一旦发生鼻出血,不要惊慌,让宝宝保持后仰,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无效,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家长如何正确处理

鼻出血是人体最常见的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鼻出血大多数为单侧出血,少数情况为双侧出血。那么小孩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详细>>

小孩流鼻血的5个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流鼻血

家中有小朋友的,多少都曾遇过小孩子突然流鼻血,这时候别乱了手脚,流鼻血其实常常发生在小朋友身上,多数都是暂时且良性,发生时只要按压鼻翼、……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小孩为何会流鼻血 流鼻血一般都是如何护理的

孩子活泼好动、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一流鼻血,总让家长们措手不及。那么到底要怎么护理呢?详细>>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小孩流鼻血的原因

小儿流鼻血在幼儿期是最常见的,通常出现在较为干燥的环境下。小孩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小孩流鼻血怎么办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