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甲状腺功能障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

爱他美美乐宝奶粉检出高含量氯酸盐

2015-11-09 19:15:36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初次曝光:高氯酸盐和氯酸盐的危害

母乳无疑是初生婴儿最好的食品。当妈妈们因各种原因无法哺乳时,工业化生产的婴儿奶粉是优先选择,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来说,总是有一定几率出现风险,例如过去曾曝光的奶粉中的可能致癌有害油脂,就是因为奶粉里添加的脂肪所导致的。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又有新的有害物质成为关注焦点。源头是2013年在蔬果中检出了高氯酸盐。大量研究结果表明,饮用水、鸡蛋、牛奶和鱼肉中都有可能受到该物质污染。不久之后,与其相近的化学物质氯酸盐也引起了公众关注。最初,检测官员们主要在水果和蔬菜中检出了氯酸盐,接着检测到了氯化的饮用水样品,其中也发现了氯酸盐的踪迹。最终,实验室在奶粉中检出了这两种化学物质的存在。ÖKO-TEST正是根据这些线索对婴儿奶粉中的该类物质进行检测。

这些污染物是怎么进入奶粉的呢?对于在植物类食品中的这些发现,专家们有很充足的解释——斯图加特化学及兽医检测局的专家认为氯化的灌溉(浇灌与喷灌)用水是其来源。其中氯酸盐是消毒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而高氯酸盐则是污染物;氯化的洗涤和工艺废水也是这些污染物进入产品的原因。此外,被污染的肥料早就已经被证明是罪魁之一。

奶粉的情况又不相同:我们都知道,动物饲料中残留的高氯酸盐可以进入牛奶。此外,挤奶厂和牛奶加工厂中使用的含氯清洁剂也是污染源。另外一种可能是来自于广泛使用的清洁剂氢氧化钠溶液,它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带入氯酸盐。最后,奶粉生产过程中使用氯化的原料水也可能是来源之一。真正准确的原因还必须进一步求证。牛奶中氯酸盐类物质的残留会在奶粉中慢慢积累,最后可能达到一个很高的浓度。

这些物质会对机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科学界早有研究。不管是高氯酸盐还是氯酸盐,都会阻碍甲状腺吸收碘。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即使这种阻滞是短暂的,根据摄入量的不同,不排除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功能障碍的人群、缺碘患者、孕妇和儿童。尤其儿童,在幼儿时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对于其生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氯酸盐还能破坏红血球从而影响血液运输氧气的功能。

ÖKO-TEST想知道,奶粉中的氯酸盐是否真的需要消费者担心,这是我们对14款初生婴儿奶粉进行检测的重要原因之一。

蛋白质:少反而好

在初生几年摄入太多的蛋白质可能会导致超重。慕尼黑大学Berthold Koletzko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经过长期研究证实了这一点。Koletzko教授表示,他有足够理由推荐在婴儿食品中减少蛋白质,最高不超过2g/100千卡。具体来说,青少年中的肥胖率将降低2.9倍。Koletzko教授强调,这将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每100千卡中蛋白质含量少于2g的产品也能在这次我们测试的对象中找到。

什么才是有意义的添加物?

GOS、FOS、LCP,生产商在包装上打着长长的配料表做广告,但什么才是最适合你家宝宝的?

奶粉广告中所宣传的低聚半乳糖和低聚果糖(GOS和FOS)皆为低聚糖,两者都是益生元并且对肠道菌群有益。事实是否如此?我们还没有确切的答案。是否以及如何添加对健康有益的乳酸菌(益生菌),至今还存在很多没有研究清楚的地方。专业协会建议最好不要日常使用这两种添加成分。

长链的多样不饱和脂肪酸(俗称的Omega 3 & Omega 6)的情况又不同。事实上,这类物质成分在宝宝初生的几个月非常重要,因为这种成分会影响大脑、神经系统和视觉的发育,因此补充Omega 3和Omega 6有非常好的效果。可另一方面,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否定了奶粉宣传中“多样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在婴儿时期促进大脑、神经系统和视觉的发展”的说法。我们认为还需要学界对此做进一步的研究。

评测结果

真的很糟糕

只有两款产品获得了A的评级;4款产品完全没有通过测试,只拿到了D或D-;6款产品仅获得C。新旧问题交错导致了这一结果:有害油脂、氯酸盐残留、细菌污染及产品包装标注上的缺陷。

所有奶粉均含有氯酸盐

在美乐宝Milupa公司两款奶粉(爱他美蓝罐初生婴儿1段奶粉Aptamil mit Pronutra和Milupa Milumil 1段奶粉)中均发现了高含量的氯酸盐,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在2007年制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ADI,我们是按照一个两星期大的宝宝的每日饮用量进行计算的。

无论世卫组织的限值是否存在,这个问题都不容忽视,因为欧盟层面对氯酸盐有了新的评估,结果最早应该在2015年4月公布。因此,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推荐暂时按照世卫的ADI值进行评估。Rossmann旗下奶粉和美乐宝旗下的爱他美白金版一段奶粉Aptamil Profutura也含有高剂量的氯酸盐,虽然其冲调成品中的含量没有超过ADI值。

ADI数值是针对成年人终生摄入评估所设定的,并不完全适用于婴儿奶粉。只要超过我们所设定的“大幅偏高值”,无论其是否超过ADI值,我们所扣的分数都是一样的。

降低氯酸盐:对奶粉厂商的迫切要求

针对其他所有产品中的高含量氯酸盐,我们也出于预防考虑进行了扣分。因为欧洲食品安全局认定幼儿属于对于氯酸盐特别敏感的群体。我们针对产品中氯酸盐残留制定的标准值为0.01mg/kg,与通常情况下欧盟不再允许使用的农药限值相同。降低(氯酸盐)含量,是对生产商提出的迫切需求。但是截至目前生产商都只是采取了少量措施,他们需要改进的还有很多。

过多的高氯酸盐

值得庆幸的是,较少产品含有该污染物质。但是Babydream Bio初生婴儿1段奶粉中的含量非常高,已经超过了欧洲食品安全局最新制定的每日耐受摄入量TDI。

有害油脂:情况有所好转

平均来看,添加脂肪和油脂成分的情况有所改善。在雀巢、米拉山(Milasan)、美乐宝的爱他美白金版和喜宝Bio Combiotik Bio初生婴儿1段奶粉中都只检出了痕量的有害油脂。但在其他的10款产品中含量仍是过高。

奶粉中的细菌

在泓乐Holle Bio初生婴儿1段奶粉中发现了亚硫酸盐还原梭状芽孢杆菌孢子。来自弗莱堡化学和兽医检验局的Annemarie Sabrowski博士表示,虽然这不会导致婴儿的健康风险,但是表明了其生产卫生条件差。这意味着生产商需要检讨生产过程中的不足。

夸张的广告语

宣称工业生产的婴儿奶粉和母乳一样好甚至比母乳更好的广告,可能导致母亲们放弃母乳喂养,是多国法律所禁止的。德国食品化学专家事务委员会(ALS)列举了一些例子,类似“以母乳为榜样”或者“以自然为榜样”等广告用语是无法接受的。尽管喜宝义务性地在广告中加注了母乳喂养的优势,但在其Bio Combiotik Bio初生婴儿1段奶粉包装正面显著标识着“以自然为榜样”是不可接受的。

厂商回应

1、安娜图拉(Alnatura)、泓乐和美乐宝表示想要通过努力进一步减少有害油脂,百货供应商Rossmann也做出了同样的承诺,但Rossmann应当严肃地行动起来。事实上,自2013年来Rossmann食品中含有害物质的情况仅有轻微改善。

2、泓乐进一步宣布,将在生产全过程和配料准备中都改用不含氯的清洁剂,并称在新一批产品中,就能看见氯酸盐和高氯酸盐成分的减少。该公司附上了检测报告证实了这一说法。

(责任编辑:苏形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德国爱他美

爱他美奶粉怎么样详细>>

哪种奶粉dha含量高

哪种奶粉dha含量高?奶粉中DHA成分含量的高低,一直是妈妈们在选购奶粉时非常注意的要素,日前精算妈妈根据“PCbaby09年婴幼儿配方……详细>>

早产儿奶粉钠含量高为什么

早产儿多指孕周满20周至不满37周的新生婴儿。早产儿的体重一般都不高,其中,绝大多数早产儿出生体重均低下,在500g至不足2500g左右……详细>>

婴幼儿奶粉营养含量的指标

婴幼儿配方奶粉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并实施。从此,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养含量指标、标签内容一目了然。婴幼儿奶粉营养含量有指标  开始实……详细>>

奶粉中dha含量重要吗

有标准当然比没有标准好。不过从市场的实际情况看,以DHA为卖点的婴儿奶粉品牌都没有超过这个限值,这样的标准,多少让妈妈们感觉“形同虚设”……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