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过敏性鼻炎不要跟感冒混淆 辛夷能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2015-11-14 06:56:2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鼻炎的高发期,有很多患者的鼻炎症状与感冒很相似,尤其是儿童过敏性鼻炎容易被误当感冒治。儿童正处于成长阶段,若患有鼻炎不及时治疗,五官易变形,不利于身体发展。一定要提高警惕,提前发现及早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影响工作生活。

儿童由于发育不够完全,抵抗力差等原因,在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的季节极易被诸多疾病袭击,而过敏性鼻炎更是多发疾病。很多父母对过敏性鼻炎认识不够,当孩子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时就简单的认为仅仅是感冒所致,因此随便给孩子买些感冒药来缓解症状。由于疾病的表现与感冒有些相似,部分首次发病的患者,往往是较长时间服用了大量感冒药物,未见缓解而就诊的。大部分家长在孩子有了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时都是采取保守治疗,但是几天下来,这些症状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

过敏性鼻炎不要跟感冒混淆

在门诊,几乎每天都会有几位患者,自以为是感冒,大多‘感冒’长则几个月,短则十几天,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建议患者到耳鼻咽喉科进行进一步检查,怀疑他们是过敏性鼻炎。”呼吸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有些人认为吃感冒药对改善“被感冒”的症状有一定的功效,因为有些感冒药中含有抗过敏的成分,但是治标不治本。专家指出,如果过敏性鼻炎一直被误诊,可能会发展为过敏性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等。

感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鼻部症状往往是持续性的,会连续几天,随感冒的控制,症状逐步减轻,最后缓解;而过敏性鼻炎发作则呈阵发性,一天中可能仅发作一次或数次,以清晨或异味等刺激后更为明显,发作过后如常人。

过敏性鼻炎一般不会伴有发烧,而感冒通常是伴有发烧的。感冒全身症状较重,如发冷、发热、四肢无力、肌痛、头痛、咽痛、胃肠道不适等,而过敏性鼻炎仅仅表现为鼻部症状或伴发哮喘或皮肤过敏。在病程时间上,感冒一般7天就可以自愈,而过敏性鼻炎一般持续时间长,多发于春秋换季之时。如果患者出现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应该及时与医生沟通,说清楚症状,让医生可以对症下药。

辛夷能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西医认为属于变态反应。过敏体质的人在吸入过敏原后,引发一系列的生化反应,使鼻黏膜处于致敏状态,当致敏原再次吸入鼻腔时,激发引起鼻黏膜明显的组织反应,发生水肿、清涕、喷嚏等表现。并且,随着时间推移,鼻黏膜对致敏原越来越敏感,换句话说,过敏表现逐年加重。中医认为本病属鼻鼽(读音[qiú])范畴,辨证认为,正气不足导致机体抵御致病原的能力降低,就发生了疾病。临床辨证多以肺、脾、肾虚或兼风邪侵袭为主。

辛夷,味辛,性温。入肺、胃经,辛温香散,清轻上行,散风解表,宣通鼻窍。藿香,味辛,性微温。入肺、胃、脾经。芳香而不嫌其猛烈,温煦而不偏于燥热,既能散表邪,又能化里湿。两药配伍而用,效力倍增。对该患者而言,发病五年余,单纯用上法未必完全有效,要考虑到“久病多瘀”,遵循“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原则,适当配伍当归、大枣等养血活血药物。同时艾灸印堂、迎香等穴位,配合穴位贴敷,并少食冰凉食品如冷饮、冰激凌、冰镇水果、苦瓜、大白菜等,多参加户外体育运动,以增强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得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反应,病因主要是因为过敏反应,主要的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食疗配方

取桑叶9克,菊花18克,甜杏仁9克,粳米60克,将前二味药煎水去渣,加甜杏仁、粳米煮粥食之。每日一剂,连服数剂。详细>>

有哪些错误治疗过敏性鼻炎

感冒一般还伴有全身症状,如头晕、头痛、浑身无力等,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且过敏性鼻炎多为早上发病,所以症状一般在早上表现得最明显。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食疗配方

红枣10枚(去核),葱白5茎,鸡肉连骨100克,芫荽10克,生姜10克,粳米100克。详细>>

艾灸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方法:治疗鼻炎不可能用艾灸盒艾灸,因为灸盒太大,扣不住这些脸上的穴位,所以艾灸面部,最好就是用手拿着艾条艾灸,尽量感觉热,这样效果好,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