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情绪障碍可致宝宝食欲不振 如何增加宝宝食欲

2015-11-20 09:51:4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厌食的发生率不低,大约10%~15%的儿童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食欲差及厌食问题。其中竟然情绪障碍也会导致小儿食欲不振。

引起儿童食欲不振或厌食的因素很多,除了受到食物、疾病和任性等因素的影响之外,精神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美国生理学家对情绪与食欲的关系研究表明,儿童的焦虑、忧郁、恐惧和生气等情绪变化可抑制消化功能,导致消化液减少,酶的活力降低,食欲减退,长期下去可致厌食发生。

因此,当儿童食欲差或厌食时,不但要考虑食物合不合孩子口味、孩子是否有病、是否是任性或撒娇,还要考虑是否是受不良情绪的影响。通过与孩子的交谈,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了解孩子近期的思想活动,发现孩子的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消除不良情绪,以改善和增强孩子食欲。

不管是何种因素导致的宝宝食欲不振,都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来增加宝宝的食欲:

1、按摩:

双脚内侧的脾经按摩。穴位:隐白(脾经的井穴),大都(脾经的荥穴),太白(脾经的输穴、原穴),公孙(络穴)。脾经的源头就在脚上,所以按摩这几个穴位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孩子的脾胃虚弱状态。

2、饭前洗澡:

在夏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让宝宝到户外运动一下,宝宝玩耍、消耗热量后,情绪仍处在兴奋状态,假使先帮宝宝洗个舒舒服服的澡,舒缓宝宝的情绪,就像大人泡完温泉、全身放松后,自然能够是胃口和情绪一样大好。

3、捏脊:

给宝宝脊部柱两侧从头至尾进行推拿按摩,所谓“捏脊”疗法:可以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强身体。对疳积、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和便秘疗效最好。宜在清早或饭后1小时进行,每天一次,6天为一疗程。

4、饮食习惯:

进餐要定时定量,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型,创造进餐时的安静愉快气氛,这也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增进胃口的好方法。同时要合理搭配饮食,以清热解毒、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远离含糖饮料,节制冷饮和甜品。

5、补充益生菌:

适量益生菌犹如一道“开胃菜”,它能使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质、脂肪分解,帮助孩子消化吸收。同时,为孩子补充儿童专用的复合维生素B也能增进孩子的食欲。因为复合维生素B是“能量维生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进食欲。

6、饭前拒绝零食:

如果宝宝饭量小,就把所有的零食停掉、所有带味道的水停掉,各种带味道的水都是败胃的,特别是饭前一小时内,不能给宝宝吃任何零食。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很不容易,做家长的有时一定要“心狠”一点。有的家长不赞成这样的做法,怕会弄坏孩子的胃;我明确回答:“不会”;因为肠胃不好,是一个长期的坏习惯导致的;冲着这一点,我们也一定要给宝宝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

食欲不振的食疗:

乌梅陈皮茶

材料:乌梅3克,陈皮及砂仁各5克。

功效:乌梅可解热生津,镇呕及促进食欲;陈皮理气健脾,助消化;砂仁化湿行气,温脾开胃及止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食欲不振可能有这些问题 六个方法改善宝宝食欲

天气越来越热了,盛夏即将到来,许多家长都反映,家里的孩子食欲不振,都吃不下饭。天气燥热影响胃口,那么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详细>>

7理由导致夏季食欲不振 怎样让宝宝胃口大开

宝宝一到夏天就开始厌食,为什么夏天就这么容易食欲不振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食欲差怎么办?幼儿食欲不振的原因

宝宝食欲差怎么办?幼儿正在成长发育的时候,在此时必须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而营养的主要来源就是饮食。但是,有些宝宝胃口差怎么办呢?宝宝食欲……详细>>

食欲不振因素有哪些 六个妙招让宝宝吃得香

当发现宝宝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多数妈妈就会显得十分的焦虑,担心孩子会饿到,担心孩子是不是患上了什么疾病。但是现在很多宝宝出现食欲不振的情……详细>>

夏天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四种食物帮孩子开胃

夏天宝宝食欲不振怎么办?在夏季,天气炎热,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没有食欲,但是,学龄前儿童正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每天的营养需求是必不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