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选奶粉注意磷钙含量

2015-11-20 16:56: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之前曾传出一名早产儿因食用地下配方奶粉,造成肌肉痉挛,险些丧命,经送医后证实为低血钙症,药检局检验后发现该奶粉钙磷比仅零点六五,未符标准。市面上贩售的婴儿奶粉种类繁多,鱼目混珠的现象在所难免,父母亲在选购时除应注意包装上的营养成份外,对于钙、磷比值是否符合一点二至二点零的标准值,更应小心谨慎,以免危害宝宝健康。

“台湾婴幼儿营养谘询中心”召集人黄伯超表示,相较于成人,婴幼儿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对营养成份的均衡与否特别敏感,稍不注意,便会造成健康的问题。像这次案例中的宝宝便是因血浆中的钙离子的浓度过低,使得骨骼肌的神经敏感度提高进而造成痉挛,如未能及时就医,后果不堪设想。

钙、磷是提供身体骨骼、牙齿发育的主要成份,两者的关系相辅相成,在体内,钙是存在于骨骼及牙齿中最多的成份,且在其他组织细胞的生理功能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过量或不足皆会造成身体的危害,食物中钙、磷的吸收程度亦依年龄而有所差异,重要的是维持食物中钙与磷含量的一定比例(一点二至二点零)。

由于宝宝的主食多半为奶粉,故其成份中的钙、磷比值才如此重要,相反地,喂哺母乳的宝宝,则不需担心受骗或营养成份的问题,这也是谘询中心一直在宣导母乳哺育的目的。

如何选购最适合宝宝的奶粉?黄伯超提醒应注意钙、磷比值是否符合一点二至二点零的标准,同时包装标示清楚明确标有营养成份的品牌,如果标榜特殊成份、功效而售价特别昂贵的奶粉,要特别小心,以免受骗,最好是请教小儿专科医师,切勿自行听信坊间药房推荐。

相较于国外,台湾的母乳哺育率一直很低,与其担心奶粉成份的问题,倒不如节省这些时间来身体力行,实行母乳哺育。

黄伯超表示,母乳中的天然成份,不仅可提供婴儿四到六个月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及抗体,根据美国研究也显示喂食母奶的婴儿脑部发展似乎较为快速,免疫系统反应也较好,且母亲在喂哺母乳的同时也可减重,降低乳癌的罹患率。

妈妈们在选用配方奶的同时,不妨先试试母乳哺育,也许会发现并不如想像中的困难,而白白浪费这份一举数得来自上天的珍贵礼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奶粉dha含量高

哪种奶粉dha含量高?奶粉中DHA成分含量的高低,一直是妈妈们在选购奶粉时非常注意的要素,日前精算妈妈根据“PCbaby09年婴幼儿配方……详细>>

婴幼儿奶粉营养含量的指标

婴幼儿配方奶粉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并实施。从此,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养含量指标、标签内容一目了然。婴幼儿奶粉营养含量有指标  开始实……详细>>

奶粉中dha含量重要吗

有标准当然比没有标准好。不过从市场的实际情况看,以DHA为卖点的婴儿奶粉品牌都没有超过这个限值,这样的标准,多少让妈妈们感觉“形同虚设”……详细>>

伊利奶粉汞含量超标紧急召回

2011年11月~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乳粉全部召回详细>>

dha含量最高的奶粉是什么

dha含量最高的奶粉是什么?很多妈妈发现越来越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在大力推广他们产品中添加了“DHA”成分,那究竟什么是“DHA”?“……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