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中耳炎对幼儿有什么听力危害?

2015-11-20 17:02: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三岁小明原本是个好动聪明的孩子,但从前天晚上开始却莫名其妙发起烧来,小明又嚷着耳朵痛,头痛,原本妈妈以为是之前流行性感冒所引起的,暂时先喂退烧的药予以缓解,一大早带着小明到耳鼻喉科求诊,经过详细的检查,判定是急性中耳炎。

根据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报告,中耳炎是小孩求医最常见的原因。全美有三分之二的婴儿,在一岁前曾罹患急性中耳炎,到三岁时,将近一半的小孩至少得过三次急性中耳炎。中耳炎可能影响听力或造成其他严重的并发症,不能掉以轻心。

中耳是位于颞骨内充满空气的构造,前方有一条“耳咽管”通到鼻腔后方的鼻咽部。上呼吸道感染(即一般所谓的感冒)时,病原就可顺着耳咽管逆流而上,进入中耳,造成中耳发炎。六岁之前,由于耳咽管尚未发育成熟,因此较平,较短。当鼻、咽等部位受感染时,病原较易经由耳咽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可能有发烧,耳朵疼痛,听力变差,甚至耳朵流脓等症状。年纪较小的小孩,因为不会表达,可能只是啼哭,焦噪不安或用手抓耳朵。如果没有仔细检查耳朵,往往就被忽略了。

急性中耳炎的诊断须靠耳鼻喉科医师以“鼓气式”耳镜详细检查,医师会先将病人的耳垢或分泌物清除干净,再观察耳膜的颜色,透明度,位置等的改变,并藉着“鼓气”观察耳膜的可动性,以诊断是否有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须以适当的抗生素治疗10至14天。在治疗48到96小时后,病人应接受耳镜的追踪检查,以评估治疗的效果,并决定是否须改用其他药物或做耳膜切开术。部分急性中耳炎的病人因延迟治疗或治疗不当,可能造成耳膜穿孔,久而久之,变成耳膜穿孔性慢性中耳炎。往后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有不洁之物经由耳膜穿孔进入中耳,就可能反覆发炎流脓,时间久了,可能会破坏听小骨,伤害内耳,出现听力减退、耳鸣、头晕、颜面神经麻庳等症状,更严重的可能会产生胆脂瘤,侵蚀骨头,引起颅内并发症。

部分小孩在接受治疗后,会产生中耳积液的现象(浆液性中耳炎)。中耳积液虽无明显不适,却可能会影响听力,或产生其他并发症。因此,虽然不一定要长期服药,却须定期有耐心的接受鼓气式耳镜追踪检查,以便能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有时,耳科医师还会藉着“鼓室图”检查,以了解中耳压力改变的情形。另外,也须彻底检查鼻、咽等相关部位,找出中耳炎的诱发因子,常见的例子是病人患有鼻窦炎,鼻涕往后倒流到鼻咽,长期刺激耳咽管在鼻咽的开口,造成耳咽管功能变差,中耳积液更难清除,此时便应先将鼻窦炎治好。

孩童时期是听觉及语言、言语发展的关键期。如果中耳积液一直不好,耳科医师通常会安排病人做听力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中耳炎影响听力 怎样预防中耳炎找上孩子

小孩子由于身体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中耳炎的毛病。中耳炎的基本症状可以有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儿童可能还伴随着不想……详细>>

家长吸烟会引发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婴幼儿患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家长朋友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避免宝宝患上疾病,对于中耳炎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那么究竟……详细>>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听不清或有中耳炎

详细>>

小孩为什么更易患中耳炎  当心中耳炎的危害!

每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宝,他们的健康是爸妈最大愿望。但是生活常会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小孩患上中耳炎。随着近几年来的就诊数据可看出,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