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几岁才能贴三伏贴

2015-11-22 21:26: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专家介绍,三伏天是人体毛孔开放程度最高的时节,此时选取特定的穴位进行贴敷,所贴药物最容易经皮肤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生病的地方,从而减轻发病程度。孩子由于脏气清灵,肌肤薄嫩,贴"三伏贴"较成人疗效更佳,尤其是2岁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更应抓住每年一次的时机,及早调整好身体。

"三伏贴"能治哪些病?

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迁延性肺炎;变应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小儿体虚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是孩子在秋冬季节的常见病,贴"三伏贴"治疗效果较佳。

贴"三伏贴"应注意啥?

1。由于孩子年龄小无法正确表述贴敷部位的感觉,且皮肤较敏感,家长应密切观察贴药后孩子的表情及贴敷部位皮肤的变化,每半小时查看一次为好。

2。首次贴敷应密切观察宝宝局部皮肤反应情况,出现轻度痒感,属正常反应;若皮肤出现剧烈疼痛、红肿等现象,应揭掉药贴。

3。贴敷部位皮肤有破溃、感染、皮疹等情况,不能贴敷。

4。贴敷期间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吃辛辣、寒凉、刺激性食物,海鲜、牛羊肉及生冷食品也最好不要食用。

5。贴敷时最好穿着透气性较好、较为宽松的衣服,不要穿紧身的化纤衣物。

6。为了防止药膏染脏衣服,贴敷当天穿深颜色衣服最好。

7。贴敷当天要避免吹空调、风扇,不要进食冷饮。

8。如果孩子有发热、咽痛等症状,应暂停贴敷。

9。对于第一次贴敷或者皮肤特别敏感的宝宝,家长可以事先在家里试试孩子对胶布是否过敏,如有过敏症状在贴敷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改用防过敏胶布。

"三伏贴"贴多长时间?

孩子年龄不同,贴敷时间不同,应按年龄逐渐加长。6岁以下的宝宝贴药时间为2-4小时。具体贴敷时间根据宝宝皮肤反应而定,同时考虑宝宝的体质和耐受能力,宝宝如感觉贴药处有明显不适,家长可自行取下。

连续贴敷3年为一疗程。疗程结束后,可以继续进行贴敷,以巩固或提高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快到了 小孩子患这几种病可以试试三伏贴

冬病夏治是一种中医的传统疗法。按照中医理论,夏季自然界的阳气比较旺盛,有些疾病在冬季比较容易发生或者加重,如果它能在夏季被针对性治疗,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