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多汗的原因是什么 家长如何正确护理

2015-11-23 09:15: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儿科咨询,为何宝宝总爱无故出汗?宝宝出汗多是不是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多汗是什么原因?

宝宝多汗的原因是什么:

正常原因

宝宝多汗大多是正常的,医学上称为生理性多汗。如夏季气候炎热而致小儿多汗;婴幼儿刚入睡时,头颈部出汗,熟睡后汗就减少;宝宝活动后出汗多;冬天宝宝衣服穿得过多,晚上被子盖得太厚,使得宝宝过热也可能导致汗多。有的宝宝出汗仅限于头部、额部,俗称“蒸笼头”,亦是生理性出汗,父母不必担心。

非正常原因

宝宝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出汗过多,表现为安静时或晚上一入睡后就多汗,甚至弄湿枕头、衣服,称之为“病理性出汗”。婴幼儿如果患活动性佝偻病、小儿活动性结核病、小儿低血糖等疾病,或者吃退热药过量及精神因素(如过度兴奋、恐惧等),或者有的宝宝有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等),都可能引起病理性多汗。每种疾病除了出汗多以外,还有其他疾病表现,父母需带宝宝去医院就医,进一步做有关的检查。

宝宝出现多汗的情况,家长的护理尤其重要:

·经常开窗换气

每天早、中、晚坚持定时通风换气,尽量做到每次开窗10~30分钟。

如果是炎热的夏天,有条件的家庭可使用电扇或空调降温,但要注意风不能直接对着宝宝吹,尤其是宝宝睡着后,皮肤毛孔开放,身上有汗,直接吹容易受凉。

·衣服及被子不可太厚

宝宝的内衣宜选择透气性好、吸水性强的棉质衣料。衣着和被子的厚薄应与大人相当,尤其是冬天不要穿得过厚,盖得太多,否则宝宝容易出汗。而且从小锻炼宝宝的耐寒能力,也有助于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勤洗澡

勤给宝宝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这是因为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褶皱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容易导致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肤感染。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经常给宝宝进行擦浴,以保证不让汗液伤害宝宝的皮肤。

·及时更换衣物

衣服被汗液浸湿,如果不及时更换,宝宝就得用自己身体的温度来捂干,这样容易让宝宝受凉,引起感冒、发热及咳嗽等不适。

·补充水分

出汗严重的宝宝,由于体内水分丧失较多,如果不及时补水,就有可能脱水。可适量喂宝宝一些淡盐水,这是因为出汗还会使身体失去一定量的钠、氯、钾等电解质,淡盐水则可有效补充这些物质,对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导致虚脱有重要作用。

宝宝多汗的食疗方:

糯米小麦红枣粥:取糯米50克,小麦30克,红枣12克。将以上加水煮粥食用。

固表补气粥:取党参12克,白术10克,麻黄根10克,粳米50克,红糖12克。将党参、白术、麻黄根加水煮30分钟,去渣留汁。将粳米加入汁中煮粥,熟后加红糖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汗护理 宝宝多汗的原因 宝宝多汗

宝宝多汗的原因是什么 生理病理家长要分清

不少宝宝平时会出现多汗的情况,如果出汗比较多家长要引起重视,尽量做好宝宝皮肤的护理工作,宝宝多汗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病理原因,宝宝多……详细>>

宝宝多汗正常吗?家长可以这样护理多汗宝宝

多数宝宝汗多是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刚入睡时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孩子出汗较多,深睡后交感神经受到抑制,出汗量逐渐减少。有些宝宝出汗比较多,……详细>>

宝宝多汗是否正常 告诉你如何护理多汗宝宝

宝宝在睡觉时出汗多是常见的情况,不少家长都认为这是孩子体质虚弱所引起的。其实,宝宝在睡觉时出汗多,并非都是体质虚弱、身体有病的表现,大部……详细>>

宝宝病理性多汗有4原因 家长需及时护理

宝宝多汗分为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病理性多汗有不同现象,这会表现出宝宝身体出现某些问题。因此,宝宝的病理性出汗不可忽视。下面解释一下宝……详细>>

四个原因或致宝宝多汗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

小宝宝爱玩,活泼好动,有时候跑来跑去容易出汗。这时候很多家长以为宝宝是运动了才出汗的,然而其实有一些别的原因引起宝宝出汗的。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