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家长要知小儿手足口病的表现特征 如何预防

2015-11-24 09:46:18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很多小儿都非常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现在不能忽视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很关注这个问题的,首先家长要知道小儿手足口病的表现特征?

小儿手足口病的表现特征:

1、疱疹形成

多半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疱疹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一般在口腔周围比较常见,导致疱疹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不管什么原因这个时候都应该让宝宝多休息。专家提醒,在患有疱疹的一周时间内应该尽量的多卧床休息,同时还要多喝白开水,这样才能将体内的毒素排出去。

同时家长还要特别的注意,一周时间后要根据宝宝恢复的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休息,很多妈妈看到疱疹的情况稍微减轻的时候就担心孩子攻功课落下而冲冲的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这些地方人群比较多,孩子在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如果接触过密人群的话很有可能会再次复发。

因此妈妈要注意,一定要让宝宝完全恢复后再送去学校以及医院。而在手、足、臀部的皮疹,在初期阶段不妨通过涂炉甘石洗剂来进行有效的缓解,如果疱疹形成或破溃的话,则可以通过涂0.5%碘伏来进行很好的预防感染目的。

2、高烧

很多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通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烧现象,如果发烧情况不严重的话妈妈可以通过在家进行物理降温的方法来帮助孩子退烧。但如果孩子的体温如果超过38.5℃的话,这个时候应该尽早的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并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如果宝宝在发烧的同时还出现恶心、呕吐、烦躁、精神状态改变、嗜睡、厌食等情况时,妈妈千万不要耽搁,尽早的送往医院是最重要的,以免因为时间的耽搁从而让孩子受苦一生。

3、感染

感染也是小儿手足口病正传韩国有很多,其中感染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孩子患有手足口病时,经常会因为家长的不注意从而导致疱疹破裂,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及时的处理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从而导致伤口感染从而化脓。妈妈千万不要小看了感染,如果感染了一些严重的细菌以及病毒的话,很有可能会损坏神经从而影响到患病部位的灵活运用。

因此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保证孩子的衣服、被褥的清洁,除此之外宝宝每天都使用的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等都应该用“84消毒液”浸泡。而对于一些不宜浸泡的物品,妈妈应该将其放到日光下暴晒。

而对于一些臀部患有皮疹的宝宝而言,妈妈除了要保持臀部的清洁之外,同时还要特别的注意保持臀部的干爽,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以及治疗手足口病。如果疱疹破裂的话,可以在局部地区涂擦抗菌素软膏。

4、食欲下降

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经常会出现食欲下降的情况,多半原因是因为各种不适感所引起,特别是一些口腔患有疱疹以及溃疡的宝宝,发热以及疼痛都会让宝宝不愿进食。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的保证清淡的饮食,同时还要食物易消化以及易咀嚼,这样才能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手足口病对于孩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要及时的预防: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

2、注意卫生,饭前便后及时洗手,勤刷牙、勤漱口、勤洗澡。要饮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要将自己嚼过的食物喂给宝宝,日常与宝宝亲密接触的照看人也要多注意个人卫生。

3、宝宝的日用品以及玩具要经常消毒,保持清洁。家里的垃圾不要存放过久,要经常进行清理;衣服、被褥要多在阳光下晾晒。

4、爸爸妈妈要少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特别要注意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宝宝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5、可以服用中药加以预防,如用大青叶、黄连各2g,牛蒡子6g、升麻、薄荷各3g,煎服,每日2次。

6、注意观察宝宝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宝宝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他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小儿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胡萝卜山药粥

食材:排骨适量、山药30克、胡萝卜30克、稀饭30克、姜适量、盐适量。

步骤:

(1)胡萝卜切块。

(2)排骨过水,去味去血水,烧好热水入生姜备用,放入已过水的排骨,加入食盐,大火烧开后,转文火慢炖30分钟左右。

(3)加入山药,胡萝卜。

(4)炖煮15分钟。

(5)取山药胡萝卜捣烂。

(6)备好白米稀饭一小碗。加入稀饭,视情况加入些排骨汤,煮开。搅拌均匀即可。

推荐理由:排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有效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常见特征

每年的4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家长……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早期有哪些表现? 手足口这些特征你知道吗

手足口病是很多小儿都非常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现在不能忽视的,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很关注这个问题的,首先家长要知道小儿手足口病的表现特征?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