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为何经常感冒 小儿感冒可选4大食疗方

2015-11-24 09:37: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经常感冒,并出现治好又犯、久治不愈的现象时,一定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只有消除了病因,病情才能得到彻底解决。下面我们就先来知晓孩子为何经常感冒?

孩子为何经常感冒:

1、 查外部诱因:室内通风不良,、室内氧气相对不足、室内过热、干燥等状况,都非常容易造成儿童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下降,这时病毒或细菌便会乘虚而入,也就是说,由于外部环境因素导致儿童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常常容易发生感冒。此外,白天和夜间温差相对较大、或当气温过低时,倘若儿童的衣服穿得过少,加之缺乏户外锻炼,孩子的机体防御能力就会减弱,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容易患上感冒。另外,孩子的头、足部受凉也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原因。

2、 查是否缺钙:当孩子喂养不当、热量摄入过多、辅食添加不当或户外活动过少、或室内光线不充足时,也会造成儿童缺钙乃至罹患佝偻病,而佝偻病常常又是儿童肺炎的同伙。据统计,儿童肺炎伴有佝偻病的占38%,儿童易感冒或肺炎屡治不愈常常是佝偻病在作祟。缺钙的孩子应尽量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豆制品、鱼虾、海带、骨头汤等,必要时可服用钙片和鱼肝油。此外,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晒太阳,这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3、查是否缺锌:儿童缺锌常常会引起厌食症,长期厌食又会造成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贫血,使免疫功能下降,故非常容易发生感冒。为此应提倡母乳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用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蛤蜊、海带、核桃、豆制品、花生、苹果等,必要时可用1%硫酸锌糖浆口服治疗。

4、查是否缺乏维生素:儿童由于偏食、厌食或喂养不当等原因,常可引起维生素不足,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不足容易发生感冒。维生素C有抗病毒作用,不足时人体的抗病毒能力会减弱;维生素E不足时,儿童体内中性粒细胞的吞噬、杀菌及趋化作用等机能往往会下降,这也容易发生感冒。凡是维生素缺乏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来进行补充。

5、查其他原因:如果以上情况都正常的儿童仍然经常感冒,则应考虑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否因为免疫功能低下的原因,这时应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免疫功能方面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使用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

孩子感冒,一般情况下不是特别严重的话,可以选择食疗方:

(1)葱豉汤。葱白2根,豆豉1克。清水一碗,入豆豉煮沸约3分钟后,再入葱白出锅。趁热服。服后盖被取微汗。

(2)姜葱红糖饮。生姜5~10克,葱白3~5根,红糖适量。三味煎沸约5分钟,取液趁热频饮,服后卧床盖被取微汗出。上两方用于风寒感冒。

(3)双花饮。银花20克,山楂5克,蜂蜜20克。将银花、山楂置铝锅内加水适量,用武水烧沸3分钟后,取药液入杯内,再入水煎沸一次,将两次药液合并,入蜂蜜,搅拌均匀即成。随时饮用。

(4)三根汤。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芦根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食疗 孩子感冒的原因 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多休息是关键 推荐食疗方治感冒

由于小儿是刚出的不久的新生命体,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善,因此这个时期的小儿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是比较薄弱的。因此小儿经常会出现感冒流鼻涕鼻塞……详细>>

孩子为何会经常感冒 小儿感冒危害莫忽视

孩子经常感冒,并出现治好又犯、久治不愈的现象时,一定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只有消除了病因,病情才能得到彻底解决,因此,家长在发现……详细>>

孩子经常感冒是怎么了?

有些孩子老是反反复复的感冒,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医生表示,引起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主要有营养不良、环境危害、治疗不当和存在某些免疫缺陷……详细>>

冬季孩子常感冒很烦恼 预防可多吃萝卜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的孩子会出现感冒的现象,有的妈妈反应,给宝宝吃了感冒药,感冒不见好而且还有加重趋势。那么到底冬季孩子感冒有哪些因素?详细>>

孩子总感冒是怎么回事 如何食疗好

春季,南方地区潮湿多雨,乍暖还寒。由于天气多变,不少家长疏忽适时给小孩添衣减衣,加上小孩抵抗力较低,这个时节小孩子特别容易感冒发烧,因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