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春季治小儿腹泻的食疗妙方

2015-11-24 11:58: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如果不加注意,进食量过多或食物品种有改变,就会因消化功能紊乱而发生腹泻。

春季腹泻的原因:

1。非感染因素喂养不当(过多、过少、突然改变饮食品种),对牛奶等食物过敏,腹部受凉等。

2。内在因素

因生长发育快,需营养物质多,使消化道负担重。

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消化能力差。

治疗:

控制感染:细菌性肠炎可根据致病菌选择抗生素,常用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等。病毒性肠炎一般不需用抗菌药。

饮食要求:适当减少进食,饮食易消化,给予足够的液体防止脱水。

应用乳酪乳酸杆菌制剂(如强力霉生),使该菌在肠道繁殖以抑制大肠杆菌,有较好效果而无副作用,并可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中药:轻症可用保和丸,重症可用葛根耳连汤,营养不良久泻不愈可用参茅白术散。

微生态疗法: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多用回春生、妈咪爱等。

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食疗方

焦米汤

材料:米粉,糖。

制作:将米粉放在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加少量糖和水煮沸后服用。

功效:焦米汤有一定的热能,米粉炒热后可使部分淀粉转变成糊精,利于消化吸收;炒焦后的淀粉还有吸附肠内毒素及气体的作用。

胡萝卜汁

材料:鲜胡萝卜100克,盐。

制作: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功效:有健脾消食作用。

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效: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脱脂酸牛奶

材料:100毫升去脂冷牛奶,36%酵酸液4毫升,或85%乳酸10滴。

制作:冷牛奶加酵酸液,乳酸。

功效:牛奶经乳酸杆菌发酵后变成酸奶。此种酸奶中乳糖已分解成半乳糖,适用于腹泻患儿。

胡萝卜山楂煎

材料:鲜胡萝卜两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

制作:上述材料用水煎服。每天服数次,连服2~3天。

功效:对伤食腹泻有效。

淮山药粥

材料: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每日2~3次。

功效: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饮食护理 春季腹泻的原因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

鸡蛋黄油

材料:新鲜鸡蛋

制作:把鸡蛋煮熟,取出蛋黄,用手按扁,放入锅内用温火焙烤约10分钟,然后再翻过来,如此几次,蛋黄由黄变褐,黄油同时析出,装入瓶中待用。单服蛋黄油3~4毫克(一个鸡蛋的含油量),早晚各服一次,连服三次。

功效:可治小儿腹泻。此方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小儿,有补脾益胃和止泻作用。

薏米鸡内金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鸡内金一个,粳米25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

功效:患儿食之,有利湿健胃消食的功效。

香菇汤

材料:香菇6~8朵,盐。

制作:香菇洗净(若基部带有菌木则不必洗掉,保留效果更好),加水两碗,用沙锅煎煮至一小碗,加少许食盐服。一次服下,每日两次。

功效:有止泻功效。

山肝粥

材料:山药5~20克,鸡肝一副,薏米5~15克。

制作:将山药、薏米研为细末;鸡肝切成薄片,与山药末拌匀,加入适量食醋,放于碗内蒸熟,分早晚两次服用。

功效:本方对慢性小儿腹泻疗效较好。

姜茶饮

材料:干姜丝、绿茶各3克。

制作:上材加水150毫升煮开后随意饮用。或姜粥:生姜5克,大米30克加水适量煮粥,再调一点糖和盐食用,每天两次。

功效:此茶饮具有祛寒止泻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食疗粥

山药苡仁粥。取山药粉3~6克,炒薏苡仁、炒扁豆各3克,粳米5克,加水煮粥,每天1~2次服食。具有健脾止泻之功效,适用于患儿脾虚腹泻。详细>>

治疗小儿腹泻的食疗方

一些如茶,是有着防止腹泻的效果的。云南绿茶1克。将绿茶研细末,分3次用乳汁调服,连服3~5天。功能清热、消食、止泻。详细>>

治疗小儿腹泻的食疗方

一些如茶,是有着防止腹泻的效果的。云南绿茶1克。将绿茶研细末,分3次用乳汁调服,连服3~5天。功能清热、消食、止泻。详细>>

小儿腹泻的食疗方

将若干个鸡蛋煮熟,去白取黄。把蛋黄置于小锅内,加热翻炒,蛋黄逐渐变焦、变黑,最后渗出蛋黄油,除渣后让孩子服用。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6款食疗方调理小儿腹泻

小儿消化系统机能薄弱,是小儿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要是一连拉上几次稀,就会软弱无力,严重时还会使小儿发生脱水、血压降低等不良后果。因此,家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