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居家护理

2015-11-27 21:32:1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新生儿鹅口疮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只要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于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新生儿所用食具,应煮沸消毒后才可使用。

鹅口疮居家护理

1、保持卫生

母亲喂奶前应该洗手并用温水擦干净自己的奶头,保持餐具和食品的清洁,奶瓶、奶头、碗勺等专人专用,使用后用碱水清洗,煮沸消毒。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清洁乳头。

2、清洁口腔

当发现宝宝的口腔里长出白色絮状物时,有的老人喜欢用手或布擦洗口腔,这样做是徒劳的,白斑过几天又会重新长出来。可用1%的龙胆紫涂于口腔患处,或用2%~3%的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洗口腔,或涂冰硼散,以上药物每天可涂2~4次。注意应在饭后1~2小时进行,以免引起呕吐。

3、控制喂奶时间

宝宝患鹅口疮时,新妈妈要控制自己的喂奶时间,每次喂食时间都不要超过20分钟,同时避免使用安抚奶嘴。

4、涂抹药物

宝宝出现鹅口疮时,新妈妈可用2%苏打水清洗乳宝宝患处,再用制霉菌素甘油涂口;每日需坚持3~5次,一般轻症乳宝宝涂药2~3次就可以治愈。

涂药前先将棉球放于宝宝舌系带的两侧以隔断唾液,然后,用棉球将患处的黏膜表面吸干净即可涂药。涂药后让宝宝闭口10分钟,再取出隔断唾液的棉球。涂药后不要立即给患儿饮水,进食,也不可立即漱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鹅口疮的居家护理方案

鹅口疮可是婴儿宝宝不可不防的疾病喔,不过许多年轻的爸妈没有这个疾病的预防意识,导致孩子受了不小的罪,今天就我们就来看看婴儿鹅口疮的病因和……详细>>

鹅口疮的护理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怎样护理鹅口疮呢

对于鹅口疮这样的疾病相信家长们也并不陌生,因为现实生活当中婴幼儿是鹅口疮疾病的高发人群,患有了这样的疾病导致孩子口腔内非常,影响孩子正常……详细>>

怎样护理鹅口疮患儿

鹅口疮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当孩子患上此病的时候,主要的症状就是口腔内出现一些白色的小点,而且孩子口腔疼痛难忍,会一直哭闹,那患者感染了……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