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须及时就医 远离感冒要做好4点

2015-12-04 08:08:4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讲新生宝宝感冒应尽量少吃药,2个月左右大的宝宝可以多喝水,开窗通风。如果有咳嗽,就要密切关注,怕发展成肺炎。所以当宝宝感冒了,还是要及时的就医。

很多父母面对宝宝的感冒都会自行给宝宝吃些药就算了,若不是高烧也不会随便送医院。其实,宝宝感冒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是要根据宝宝的月龄而定。如果你的宝宝还不到6个月,一旦发现他有任何生病的迹象,都应该马上去医院,尤其是当宝宝发烧超过38℃(腋下温度)或咳嗽的时候。如果你的宝宝6个月或更大了,发烧超过38.5℃,也应该去医院。要是你对此有任何不确定,一定要向医生咨询。

另外,如果你发现宝宝有如下情形,一定要及时送宝宝去医院检查治疗。

宝宝病了3天不但没有好转,病情反而还加剧;或者感冒症状持续7天以上,并出现吃奶差、睡眠不安稳、烦躁或大小便异常等情况。

宝宝的咳嗽更厉害了,而且开始气喘。这些症状可能是肺炎或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的征兆。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是一种1岁以下宝宝相当常见、并且有潜在危险性的呼吸疾病。

宝宝感冒,家长万分的着急,所以还是要积极的预防感冒:

1、环境温度适宜

寒冷的冬季,父母总是怕宝宝受凉而喜欢给他们穿着厚厚的棉衣。其实,宝宝的体温与成年人差不多,只是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在过冷或过热时不易调节。衣着过多或被子过厚会使宝宝体内丧失过多的水分,严重时还会发生脱水热,甚至出现高烧、萎靡、吵闹、拒食等情况。因此,考虑到宝宝发育的特点,室温不宜过高,保持在18℃-22℃,其衣着与成年人相比只要略微多一点就可以了。

2、定时通风换气

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由于长期供暖,造成室内外温差较大,在北方更为突出,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上窗门紧闭,室内空气流通差,居室内的微生物密度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易侵袭婴儿体内。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定时开窗换气,增加室内湿度。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在暖气片上放上湿毛巾,或在暖气旁边放一盆清水。

3、合理饮食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合理的饮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母乳不仅是宝宝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可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除了母乳喂养外,应根据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合理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营养,防止偏食及挑食,以减少感冒的发生。

4、坚持户外活动

有些父母惟恐宝宝冻着,天气一冷,就不让宝宝外出。由于小儿呼吸道长期不能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训练,接触感冒病人后很容易患病。所以,应该坚持让宝宝做户外活动,天气冷可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其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有利于提高身体的体质。

治疗宝宝感冒的偏方:

1、淋浴。

可以用热水水龙头,冲洗孩子全身,全身经络暖了以后,感冒会缓解。

2、泡脚。

取一盆稍热的水,将孩子双脚放入浸泡。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切勿空着肚子泡脚。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预防 宝宝感冒及时就医 宝宝感冒

导致宝宝感冒的日常因素介绍 预防宝宝感冒要做好6点

宝宝感冒通常由外感时邪病毒所致。由于小儿冷暖不知调节,肌肤嫩弱,腠理疏薄,卫外机能未固,故易于罹患。受病以后,因脏腑嫩弱,故传变较速,且……详细>>

预防宝宝感冒需要做好什么

宝宝感冒通常由外感时邪病毒所致。由于小儿冷暖不知调节,肌肤嫩弱,腠理疏薄,卫外机能未固,故易于罹患。受病以后,因脏腑嫩弱,故传变较速,且……详细>>

预防宝宝感冒要做到七点 宝宝感冒怎么办

冬季转季,昼夜温差,室内室外温差都很大,爸爸妈妈可要注意了,温差变化如此之大可是很容易引起宝宝感冒了。那么,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宝宝风热感冒的症状 八招教您让宝宝远离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大人来讲面对风热感冒,如果能够及时的吃一些药物是可以有效地治疗缓解的。可是如果是宝宝出现风热……详细>>

宝宝怎么老感冒 三大招让宝宝远离感冒

宝宝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也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至可能会出现各种的并发症。那么宝宝感冒常见的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