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2015-12-04 07:10: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喘都有哪些危害?

小儿哮喘的危害主要如下:

1、肺气肿和肺心病。在喘息性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喘息性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以至肺内许多气呼不出来,形成了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可是一旦发作缓解,这些表现都是可以消失的。

2、呼吸衰竭或呼吸骤停。小儿哮喘的危害严重时会导致通气不足,感染,治疗和用荮不当,并发气胸,肺不张和肺水肿等,均是喘息性哮喘并发呼吸衰竭的常见诱因,一旦出现呼吸衰竭,由于严重缺氧,二氧化碳滞留和酸中毒,哮喘的治疗更加困难,要消除和减少诱因,预防发生,发生后要按呼吸衰竭抢救。

3、气胸和纵隔气肿。由于喘息性哮喘发作时气体滞留于肺泡,使肺泡含气过度,肺内压明显增加,慢性喘息性哮喘已并发的肺气肿会导致肺大泡破裂,形成自发性气胸;应用机械通气时,气道和肺泡的峰压过高,也易引起肺泡破裂而形成气压伤,引起气胸甚至伴有纵隔气肿。

要预防哮喘,主要应该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1)合理使用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最好维持在28℃左右并及时清洗空调机的过滤网,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并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

2)彻底清洁卧室,每周清洁床单、被褥、地毯等,清除尘螨,杜绝过敏原。

3)避免进食各种致敏食物,如虾、蟹等。

4)在医生指导下治疗,适当选用抗组胺(抗过敏)药物以及提高免疫力,减少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发生。

5)一旦确诊为哮喘,要进行规范化治疗,以吸入疗法为主,不要滥用抗生素。只要合理治疗,避免各种诱发的因素,近80%的哮喘患儿的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治疗小儿哮喘的食疗方:

1、山药甘蔗粥

生山药100克,甘蔗汁半小杯。将山药去皮,切片,捣烂,加入甘蔗汁,用文火炖熟。温热服食,分两次服完,每日服1次。服第2次时,可用小瓷盆加入开水,再将粥碗放入水中温热后服食。

2、加味贝母梨膏

川贝母、生石膏、橘红各30克,杏仁(去皮尖)20克,前胡15克,白矾适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预防 小儿哮喘危害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多有三种危害 春天预防哮喘可怎么做

春暖花开正当时,大家都忙着欣赏这美景的时候,有些家长就得发愁了,自己的孩子患有哮喘,呆在家里都怕孩子会被无所不在的过敏原刺激引发哮喘,更……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家长须知这些预防措施

小儿哮喘发病率非常高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尽量做好预防小儿哮喘的措施,哮喘会引起孩子呼吸困难,治疗不及时会诱发肺气肿和肺心病,会诱发多种……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