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 家长要知其护理误区

2015-12-08 09:54:07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疾病,因为天气与自身体质的原因,在秋冬季的时候,孩子最容易患上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了。就是什么是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呢?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90%以上为病毒,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是指鼻、鼻窦、咽、喉部的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节发病率最高,常可侵及口腔、中耳、眼部、颈淋巴结等邻近器官,如炎症向下蔓延则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婴儿表现为起病急,进食减少、腹泻、呕吐、发热。高热时可引起高热惊厥,而咳嗽症状不明显,儿童表现为咳嗽、鼻塞等局部症状为主,如为链球菌感染,可引起急性肾炎、风湿热等疾病。本病预后良好。

虽说这种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预后良好,但是也要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平时要注意孩子的饮食与保暖,从各方面增强孩子的体质,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在护理上存在着下面三个误区:

误区一:输液是最佳的选择

多数上感是由病毒引起的,病情发展迅速,家长通常认为到医院进行抗生素输液是见效最快的,但孩子年龄尚小,发育不完全,而抗生素对人的免疫力可能会造成伤害,所以家长要慎重。

误区二:急于更换治疗药物

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看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可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对症给药。中药中杏仁、麻黄、甘草具有宣肺化痰的作用,可选用含有这几味的中成药。可以采取儿童专用药物治疗,如葵花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清肺热,平喘化痰,中成药比西药相对安全。

误区三:关窗捂被,担心小儿受凉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该勤开窗户通风。孩子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孩子烦躁多汗,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要注意什么:

一、清淡饮食为原则。忌食辛辣刺激及肥腻的食物。可食粥、面条之类易消化食物,方便时配上些蔬菜末;

二、注重添加蔬菜与水果,风寒感冒可食橘子、甜橙等;风热感冒可食生梨、马蹄、哈密瓜等;

三、忌食过硬和油煎香燥食物,减少咽部肿痛。四、感冒时常咳嗽多痰,应少食甜腻食物,可食萝卜之类化痰食物,以防滋生痰液;

五、感冒时常有高热,应多饮水,可促使病毒从小便排出,有利于恢复健康;

六、感冒见大便稀溏时,应采用少量多次进食的方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谨防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患病的大多数都是小儿,因此也可以称之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那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上呼吸……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可能有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感冒或者咳嗽的时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会说是出现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很多家长对于这个词并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宝宝小,身体弱,抵抗力低下,因此更要做好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措施。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并发症?如何……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何诊治?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胃肠炎?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性别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详细>>

婴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婴儿上呼吸道感染能自愈吗?

上呼吸道感染属于婴幼儿十分常见的疾病之一,具体是指患者的上部呼吸道如鼻、咽、喉部部位出现炎症,常见的症状有急性扁桃体炎、急性鼻咽炎等。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